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陈文灿简介

时间:2017-07-20 16:51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陈文灿先生为美术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从福建工艺美术学校到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他在这所南方知名的工艺美术学府长期执教并担任领导,为工艺美术在新时期的教育改革和教学拓展呕心沥血,使学校从中专建制发展到本科和硕士研究生教学。其中最为突出的是,他以丰富的艺术实践经验

陈文灿先生为美术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从福建工艺美术学校到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他在这所南方知名的工艺美术学府长期执教并担任领导,为工艺美术在新时期的教育改革和教学拓展呕心沥血,使学校从中专建制发展到本科和硕士研究生教学。其中最为突出的是,他以丰富的艺术实践经验创办了漆画专业,使具有悠久历史和鲜明地方特色的福建磨漆画进入专业教学,培养大批新型的专业人才。他将现代审美观念融入传统工艺之中,催生了磨漆画脱胎传统、走向现代的新途,使福建漆画艺术的传承与创新在当代中国美术的百花园里呈现出璀璨的光彩。

陈文灿先生具有优秀的秉赋、深厚的学养和坚实的造型能力,他在漆画艺术上长期探索,锲而不舍,在这个工艺极为复杂、需要付出艰辛劳作的领域沉浸身心,既深入研究传统工艺技巧,又注重通过生活体验,在漆画创作反映时代主题和新的审美情趣,从漆画的规模、形制、材料、技法等角度不断实验,大胆超越传统局限,将传统的漆画拓展为具有公共性的艺术形式,并结合空间环境的综合设计,创作了一批风格新颖、气象博大的漆画巨制,展现了漆画艺术的时代发展新貌。在中国漆画艺术走向现代的历程中,陈文灿先生的贡献将被载入史册。

陈文灿的漆画和寿山石雕壁画代表作以海峡风光和八闽胜景为题材,在创作构思上既源于自然景象,又充分发挥艺术想象力,以跨越时空的构图和造型,调动多种表现技巧,表达了歌咏祖国大好河山的爱国情怀。例如,他为人民大会堂台湾厅创作的大型漆壁画《日月潭》展现了宽阔的平远视界,山光水色犹如绿染,长空云带澄明如洗,驻步画前,观者可以感受到透明清澈的气息,更生发对宝岛风光的怀想。他为人民大会堂福建厅所作的《武夷之春》,将武夷山典型的峰峦和九曲溪流收入眼底,展现了武夷秀美、闽山苍碧的意境。由于这幅大型漆画所在的空间经常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国事活动,通过电视新闻特别是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作品《武夷之春》成为“上镜率”最高的中国当代漆画艺术,因而广为观众所熟知。

陈文灿先生晚年转向中国画创作,开辟了自己的水墨画新领域。他在主题上一如既往地充满对生命的挚爱,钟情于大自然蓬勃的生机,取景视野阔大,画中形象充实,在对自然的感受中可见他对绿色家园的憧憬。这批作品与众不同之处在于他将磨漆画的技法转换为大写意水墨语言。落笔之际,彩墨并用,泼染之间,相互渗化,如大自然造化之工,呈现出不可料测的奇幻肌理,形成了独家的水墨语言特色。他曾形象地将艺术创作喻为“魔方”,在哲学思想、民族文化、世界文化、人生经历、专业基础、个人性格六个方面通融的创造中,可以无限组合变幻,生发新意华彩,这种体会是他从长期实践中得来的,很有交流的价值。由此看他几十年在教学、创作和研究上的探索,他正是这样一位智慧、严谨而又富有浪漫气质的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范迪安)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