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陈玉先简介

时间:2017-07-14 18:20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陈玉先,1944年生于安徽淮南,国家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国家级专家,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历任《解放军报》副主编、高级编辑。自20世纪70年代至今,多次应聘担任全国美展评委。 陈玉先擅水墨舞蹈人物画,其作品灵动飘逸、至柔至美,形成了自身独特的现实浪漫主义艺

陈玉先,1944年生于安徽淮南,国家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国家级专家,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历任《解放军报》副主编、高级编辑。自20世纪70年代至今,多次应聘担任全国美展评委。

陈玉先擅水墨舞蹈人物画,其作品灵动飘逸、至柔至美,形成了自身独特的现实浪漫主义艺术风格。他曾在中央芭蕾舞团和中国京剧院生活工作了好几个月,学习到不少舞蹈艺术知识,奠定了他舞蹈人物画创作的深厚基础。陈玉先笔下的人物性格鲜明而又富有现代感,笔墨有变化而又不失整体,人物刻画精微而不失洒脱。不同的舞蹈运用不同的手法,线条刚柔虚实多变,墨韵润泽灵动,结构、光影并用,彩墨精妙艳逸,从而使作品激情飞扬,满纸生风,将中国水墨画的灵性和精要发挥得淋漓尽致。

在创作的过程中,对陈玉先影响最大的是叶浅予。叶浅予先生开创了现代舞蹈人物画的先河。他主张速写抓动势、抓整体,线条减至无可再减。夸张的人物、生动的形体、简约的线条以及平涂的色彩构成其舞蹈人物画的鲜明艺术特色。陈玉先擅长在生活中观察、提炼审美对象,大量的速写使陈玉先在脑海中对形象有清晰的记忆和准确的把握。陈玉先插图和速写的功力深厚,而这些引导着他在水墨舞蹈上的艺术探索。以插图、速写作为基础,形成了“玉先风格”的水墨舞蹈人物,构成了他独具风格的画作。

陈玉先以水墨方式表现光影下的舞蹈人物迅捷的动态之美,探索了一条常人难以驾驭的表现方式,创造了属于自己的艺术符号。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