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中国当代画家晨晓简介

时间:2017-06-22 23:42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晨晓,1956年出身浙江名门世家,自1979年起游学于中国各地,曾多次参加浙江省85新空间画展、浙江省美展和全国美展。1986年起晨晓留学澳大利亚,1988年由澳大利亚移居新西兰,毕业于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美术学院视觉艺术专业。1992年至1998年间,晨晓游历了全世界40多个国家,参观了各大美术馆

晨晓,1956年出身浙江名门世家,自1979年起游学于中国各地,曾多次参加浙江省85新空间画展、浙江省美展和全国美展。1986年起晨晓留学澳大利亚,1988年由澳大利亚移居新西兰,毕业于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美术学院视觉艺术专业。1992年至1998年间,晨晓游历了全世界40多个国家,参观了各大美术馆、博物馆,并在多所世界著名的艺术院校举办讲座,进行艺术交流。

20世纪50年代,晨晓出生于杭州一个传统知识分子家庭。70年代,晨晓辍学去温州打工干活,平凡单调的日子更加燃起了他对艺术的渴望及热情。于是晨晓开始准备美术院校的考试,但却被认为有色彩障碍而失败。大学之梦的阻断并未减少晨晓对艺术的狂热及追求,他拿起画笔,背着画板,去写生,去流浪,去建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大学”。七年时间,他走西藏,探云南,游历了中国的众多地区,采风的写生生活磨练了晨晓坚强、乐观的生活态度,不同的风土人情不仅带给了他丰富的人生养料,更在他的内心埋下了一颗亲近自然、亲近人民的艺术创作理念。终于,他的三幅作品入选全国青年美展、全国体育美展、第六届全国美展。

1986年,晨晓远赴澳洲悉尼,1988年又移居新西兰。新西兰的浪漫、唯美、非商业的城市文化氛围吸引了晨晓的驻足。同时他开始思索自己在这个异域文化环境中的艺术定位,这也是他选择海外创作方向和风格的关键年份。他开始以西方人广为接受,并符合新西兰文化诉求的绘画方式来画他们的喜闻乐见之物:城市景观和大自然。

1995年到2010年,这是一个漫长的、寂寥的绘画积累期,晨晓做了大量的尝试。他抛开了“八五新潮”时期的冷抽象画风,转而向周围的新西兰艺术家学习,将两个国度的当代艺术精华融合为一体。终于形成了冲击新西兰当代艺术界的“晨晓画风”。其作品受到新西兰美术界主流艺术批评家的广泛关注和研究,并成功地被载入新西兰当代艺术史。

在新西兰,晨晓是唯一一个以华裔艺术家身份进入西方主流画廊的画家,并自1998年起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及新西兰连续举办个人画展,是新西兰排名最前、作品被收藏率最高的艺术家之一。他的作品被美术馆、博物馆、新西兰国会大厦、总督府等公共机构和著名的商业机构及西方收藏家大量收藏。作为新西兰当代唯美表现主义的代表,晨晓的作品被收入新西兰当代艺术史和学校教科书中。同时晨晓出版过多种个人画册和诗集。

在艺术创作上,晨晓一直致力于探索东方元素与西方唯心主义艺术精神的关系,并强调新西兰本土多元文化价值观,以唯美表现主义手法描绘了西方人唯心主义精神世界,从而表现了新西兰这个具有多元价值观国家的社会信念、宗教信仰、当代思想与感情,其作品受到西方美术界主流艺术批评家广泛关注和研究。

2012年12月29日,“晨晓的色彩世界”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是晨晓中国巡展的第一站。展览集中展出40余幅具有典型“晨氏风格”油画作品,其旨在疏理晨晓远赴澳洲新西兰26年的艺术创作发展脉络、线索变化和艺术特征。在这些作品中,交织着个性鲜明的色彩、表现主义的语言、极具西方意味的审美形式和中国文人画的精神。


晨晓 《北京国家大剧院》,布面油画,145cm×200cm,2012年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