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中国当代画家程小琪简介

时间:2017-06-22 23:41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程小琪,1955年生,广东潮州人。现任羊城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经理,高级记者。研究生学历,高级工商管理硕士(EMBA)。现为广东省收藏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策划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直机关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作协书画院副院长、羊城晚报书画院副院长、广东潮联文委会副主任、广东

程小琪,1955年生,广东潮州人。现任羊城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经理,高级记者。研究生学历,高级工商管理硕士(EMBA)。现为广东省收藏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策划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直机关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作协书画院副院长、羊城晚报书画院副院长、广东潮联文委会副主任、广东潮联书画院副院长兼秘书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广州市美术家协会理事。

参展:

2004年,国画作品《我知鱼乐》、《墨荷》等参加由广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广东新闻界书画作品展览”(广州艺术博物院);

2012年8月至9月,由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东美术馆主办个人作品展《荷语——程小琪中国画作品展》,作品《遍写荷塘不见花》被广东美术馆收藏;

2012年12月至2013年1月,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展《荷语——程小琪中国画作品展》,作品《荷塘野趣》、《小鸭看从笔下生》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获奖:

2006年12月,中国画《雨后》在“首届全国新闻界书画作品展”获铜奖;同月,中国画《鱼乐》在广东省直机关诗书画社墨韵书画作品展获美术作品优秀奖;

2013年9月,中国画《清韵》(206cm×136cm,2013年创作)获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州美术学院等主办的“第二届广东岭南美术大展”铜奖。

2013年10月,中国画《秋之荷语》(180cm×98cm,2013年创作)获中国美术家协会等主办的“墨韵岭南·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优秀作品奖。

程小琪是资深媒体工作者,工作之余酷爱作画,他选择荷花作为绘画主题,在十年的艺术实践中,不断开掘和突破原有的传统荷画题材,追求更高的艺术境界。

归纳而言,程小琪的“荷语”无外乎两种表述方式:一是以现代构成话语营造而成的一种情境;另一种是用传统文人画语言在禅意中写就的一种意象,这两个方面构成了他作品语言品质的整体。就此,他实则剥离了传统画荷花题材的历史沉积,既消解了古典荷花图式固有的程式化语言,也消解了人们对文人画荷花固有的和习见性的阅读习惯,给人以一种新的视觉感受。作品中的笔痕、墨迹所产生的意绪与情思,无一不体现着与艺术息息相关的生命追求,体现着一种艺术精神的释放,铺陈出一种欣欣向荣的气势和意境。这种气势和意境,将观者导入到一种蓬勃向上的文化情境。在他的作品前,读画人会于不自觉中进入到一种“视乎冥冥、听乎无声,冥冥之中、独见晓焉”的审美境界中。在山水画创作中,程小琪不以古人为依归,更不以造化为准绳,而是在古人与造化中找寻到一种切合点:将传统荷画与山水皴法相结合,创作出一种独特的技法。这种画法颇似傅抱石的“抱石皴”,但与“抱石皴”不同的是,其用墨沉厚,荷叶的肌理极为明显。所以,严格讲来,这仍然还是其“荷画”的转型,是在游刃有余的荷画天地中,衍生出的别样天地。

程小琪以独特的视觉表象和色墨运用,创造出一个有别于传统的“程氏荷语”艺术境界,给人以视觉的冲击力。他从传统入手而不拘泥于传统,运用新颖独特的构图,以及奇特的荷叶肌理表达形式,将现代构成和现代生活的感受融入绘画,将西方现代技法融入作品之中,创作了一批技法独特、视角新颖、画面大气的作品。他创造性地运用荷叶肌理描画山水,将荷叶的画法扩展至山石、云雾的渲染中,以荷语诠释胸中丘壑,从而使其山水画作品别具一格,自成一体,受到艺术评论家的好评。


程小琪 《深秋之一》,纸本设色,68cm×68cm,2012年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