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清代画家费丹旭人物画作品欣赏

时间:2017-05-18 16:11来源:网络 作者:费丹旭 点击:
费丹旭(1801—1850),字子苕,号晓楼、环溪生、偶翁、环渚生、三碑乡人,乌程(今浙江吴兴)人。擅画人物、花卉,尤精仕女。其山水画,清灵雅淡。所作肖像,“如镜取影,无不曲肖”。传世作品有《东轩吟社图》、《纨扇倚秋图》、《仕女图》、《姚燮忏绮图》、《月下吹箫图》等。 清 费丹

费丹旭(1801—1850),字子苕,号晓楼、环溪生、偶翁、环渚生、三碑乡人,乌程(今浙江吴兴)人。擅画人物、花卉,尤精仕女。其山水画,清灵雅淡。所作肖像,“如镜取影,无不曲肖”。传世作品有《东轩吟社图》、《纨扇倚秋图》、《仕女图》、《姚燮忏绮图》、《月下吹箫图》等。


清 费丹旭 《罗浮梦景图》 立轴,纸本,设色,纵143.5厘米×横47厘米,无锡市博物馆藏。

此图写梦境,万玉竞艳之中,美女睇盼有情。作者以纵放的笔意写梅,枝条纷披,曲折纵横,冷葩寒萼,暗香浮动。仕女面容娇俏,具典型的费氏风格,柳眉细眼,脸庞长圆。梅花纯以水墨写成,仕女却设色妍丽,二者相为映衬,产生玄虚梦幻的效果。


清 费丹旭 《姚燮忏绮图》 卷,纸本,设色,纵31厘米×横128.6厘米,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姚燮,是清代后期的诗人和画家,字梅伯,号复庄,又号大梅山民。此图是描绘姚燮与家中诸侍姬真实的生活情景。画中姚燮端坐于蒲团之上,怡然微笑似有所悟,身边诸姬环绕,或解书囊,或铺帛纸,或轻声对语,或倚树观望,或正结伴赶来,神形各异,仪态万千。加之空中明月高悬,夜色如水,桃林烟弥雾漫,竹林枝叶萧萧,构成一幅清逸出尘的画面。作者对姚燮面部细加渲染,有肖像写实效果,而其他人物则是以作者一贯的纤弱美女的形象写出,设色清淡,面目雷同,只在衣着发饰之上有所变化。

此图名为“忏绮”,是指姚燮对生活的感悟和对虚度年华的忏悔之意,旨在刻画“罗绮丛中悟此身”的禅学意境以及“鬓丝禅榻心暗伤,年华似水不可恃”的感触。但从画面来讲,不过是士大夫阶层一个生活场景的描绘而已。


清 费丹旭 《月下吹箫图》 立轴纸本,设色,纵136厘米×横56厘米,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藏。

此图疏梅朗月,青竹秀石,烟笼水面。茵茵芳草之上,雍容典雅的仕女正在吹奏洞箫。美奂美仑的意境在作者的笔下展现出来。画面工写结合,疏密并存,浓淡相宜,人物神态形象的刻画是作者一贯画风的体现。


清 费丹旭 《十二金钗图》 册页,绢本,设色,纵20.3厘米×横27.7厘米,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此册共十二页,分画《红楼梦》中的金陵十二钗。现选其中两页,之一为《黛玉葬花》,之二为《史湘云醉卧芍药圃》,画面人物纤细娇弱,娟秀清丽,刻画细致工整,具典型的费氏风格。环境则以逸笔写出,淡彩晕染,墨笔勾皴,空灵秀润,以衬托出中心人物。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