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唐代画家边鸾简介

时间:2017-05-12 09:26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边鸾,生卒年不详,主要活动于8世纪末9世纪初,唐长安(今陕西西安)人,唐代杰出画家。德宗时任右卫长史。他是中唐时期最有影响的花鸟画家,他的花鸟画在题材和技巧上都有创新,不仅画奇禽异卉,也画山花野蔬,所绘牡丹,正面鸟雀、折枝花,为时人称颂。他精于写生,唐德宗贞元年间,曾应诏

边鸾,生卒年不详,主要活动于8世纪末9世纪初,唐长安(今陕西西安)人,唐代杰出画家。德宗时任右卫长史。他是中唐时期最有影响的花鸟画家,他的花鸟画在题材和技巧上都有创新,不仅画奇禽异卉,也画山花野蔬,所绘牡丹,正面鸟雀、折枝花,为时人称颂。他精于写生,唐德宗贞元年间,曾应诏图绘新罗进献的孔雀,生动地绘出舞中孔雀的优美姿态。他的绘画“下笔轻利,用色鲜明”,能“穷羽毛之变态,夺花卉之芳妍”。凡蜂,蝶、雀、蝉、山花、野蔬,无不遍写,又精于设色,浓艳如生,时称花鸟画第一。他的花鸟画艺术成就超越前人,推动了这一画科的发展。学他画者众多,较为有名的是陈庶,有“边陈”之称。画迹有《牡丹图》,著录于《广川画跋》;《踯躅孔雀图》、《梅花脊鴒图》、《梨花鹁鸽图》等三十三件,著录于《宣和画谱》;传世作品有《梅花山茶雪雀图》轴,图录于《唐宋元明名画大观》。 边鸾是中晚唐时期的花鸟画大家。唐代的画史《历代名画记》记载了他的画法特点:“边鸾善画花鸟,精妙之极,至于山花圆熟,无不遍写……花鸟冠于代,而有笔迹。”据说,唐德宗时期,新罗国向唐王朝进献孔雀,德宗皇帝曾经命边鸾当殿绘画。史书记载,他画的两只孔雀“一正一背,翠彩生动,金羽辉灼,若连清声,宛应繁节。……写《玉兰图》连根苗之状精极,见传于世。近代折枝叶,居其第一。凡草木、蜂蝶、雀蝉,并居妙品。”宋代的画史《宣和画谱》也载他:“精于设色,无斧凿痕。”可见他精于写生,妙于设色。

边鸾的用笔是“有笔迹”、“下笔轻利”,也就是用轻利的墨线勾勒出物象的轮廓,再用鲜艳的色彩填补上去,这种画法也就是现在我们所说的工笔花鸟画画法。因而在他的笔下,花鸟草木的形象都呈现出了一派自然生动、活泼明快的景象。如他所画的《玉兰图》,连根苗都画出来,而且画得非常精细,表现出了他高超的写生能力,所以在当时他的“折枝花” “居其第一”。根据宋人的记载,他所画的牡丹,花朵红淡、赋色润泽,有如真实的牡丹花形象。

边鸾的一生创作甚丰,根据《宣和画谱》记载,他共有33件作品,其内容多为牡丹、梨花、桃李、木瓜、孔雀、鹧鸪、鹤钨、白鹇等名贵花木禽鸟。他还把题材扩展到“山花野蔬”,丰富了花鸟画的内容。他给长安等地的寺观绘制的花鸟画,深受当时人们的喜爱。

边鸾采用独具一格的工笔重彩法去创造他的花鸟画艺术,成为了一代大家,其绘画艺术深深影响了后代花鸟画家,如唐末五代的花鸟画名家刁光胤,以及五代宋初黄筌画派,都直接承袭他的画风。正如汤厘在《画鉴》中所言:“要知花鸟一科,唐之边鸾,宋之徐、黄,为古今规式。所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是也。”


(唐)边鸾  《芦雁图》


(唐)边鸾  《榛荆鹌鹑图》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