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意大利画家安德烈亚·曼特尼亚(Andrea Mantegna)《哀悼基督》

时间:2017-05-03 09:43来源:网络 作者:Andrea Mantegna 点击:
意大利 安德烈亚曼特尼亚 布上蛋彩 《哀悼基督》 纵68厘米横81厘米 米兰布雷拉美术馆藏 《哀悼死去的基督》(The lamentation over the dead Christ)为意大利画家安德烈亚曼特尼亚的代表作,是一幅祭坛画。基督躺在一块大理石板上,腿上盖着白布,头搁在枕上,双唇微启,闭着的双眼仍然显

意大利  安德烈亚·曼特尼亚  布上蛋彩  《哀悼基督》  纵68厘米  横81厘米  米兰布雷拉美术馆藏

意大利  安德烈亚·曼特尼亚  布上蛋彩  《哀悼基督》  纵68厘米  横81厘米  米兰布雷拉美术馆藏

意大利  安德烈亚·曼特尼亚  布上蛋彩  《哀悼基督》  纵68厘米  横81厘米  米兰布雷拉美术馆藏
意大利  安德烈亚·曼特尼亚  《哀悼基督》  布上蛋彩  纵68厘米  横81厘米  米兰布雷拉美术馆藏

《哀悼死去的基督》(The lamentation over the dead Christ)为意大利画家安德烈亚·曼特尼亚的代表作,是一幅祭坛画。基督躺在一块大理石板上,腿上盖着白布,头搁在枕上,双唇微启,闭着的双眼仍然显示出痛苦。奇怪的是,这幅画在1537年时竟悬挂在贡扎加公爵府新娘的房外。在15世纪,基督之死是常常引人深思的问题。曼特尼亚有意让观者注意基督痛苦的创伤。雕塑似的形体使尸体具有高度立体感。

曼特尼亚在《哀悼死去的基督》中运用了前人未曾用过的透视角度,力求准确而真实地去表现死去基督的遗体,线条十分锐利和坚硬。透视的效果使尸体和手及脚上的创伤超越画框,深入观者的内心。观者无论站在画廊的什么位置,他的视线都躲不开这双脚和创口。曾经有人议论,认为头部太大,脚太小。其实这是由于用一只眼睛观察时视线投射所致。在平坦的表面上作画只能如此。只要用一只眼睛看这样的位置的物体,就可以知道曼特尼亚的透视法和比例是正确的。

画面上人物的表情冷静肃穆,令人望而生畏。画家的高超艺术,体现了当时意大利北部艺术的主要倾向:强调人的尊严和豪迈气魄,重视艺术与科学相结合的求实精神,提倡艺术的描写对象应以实物为依据。这种完全准确地再现自然的写实倾向,对意大利现实主义美术的成长起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曼泰尼亚喜欢从不同角度去描绘对象的透视关系,他选择了难度最大的透视比例缩短,精确表现人物的平面透视关系,最难莫过于这幅《死去的基督》,以正面纵向透射在画面上。画家并不是着意于哀悼基督,而是着力描绘人体平面缩短透视形态,这是绘画中人们极力回避的画法,可见画家是作为一种透视研究而作的。这是以典型的古典技法绘制的作品。盛行的蛋彩画法细致却未免有些僵化地刻划了死去的基督。显然,基督刚刚被他的信徒们从十字架上卸下来,安放在床上,左侧两信徒悲痛之极。冷灰的色调、死去基督“十字架”式的姿态,简洁方正,舍去细节,使主题鲜明。画家以情绪刻划来渲染这个惨烈的场面,给人以深刻的印象。正面透视的画法,无疑增加了处理的难度,画家却执意选择这个角度,以造成现场感。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