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教程 > 摄影技巧

教你轻松拍意境风光片

时间:2017-03-30 11:46来源:POCO摄影社区 作者:未知 点击:
年初我去了一趟径山,一个下午拍摄了几张照片,回来发了这组图,就有不少读者在问后期是怎么做到的?在我去年出的那本后期修图的书里面有讲到吗?我答应大家会写一个教程的,然后就一直拖着... 最近我发布几组作品得到了许多读者的共鸣,大家在表示欣赏的同时,又有不少读者在问这样风格的照

年初我去了一趟径山,一个下午拍摄了几张照片,回来发了这组图,就有不少读者在问后期是怎么做到的?在我去年出的那本后期修图的书里面有讲到吗?我答应大家会写一个教程的,然后就一直拖着...

教你轻松拍意境风光片

最近我发布几组作品得到了许多读者的共鸣,大家在表示欣赏的同时,又有不少读者在问这样风格的照片后期应该怎样处理?可能也会有不少的读者会认为这种以意境呈现为特点的风格的照片重点应该就是在后期,所以有了今天这篇短文。

四月初发布的作品如下图:

可以非常负责任的告诉大家,后期的成分非常非常少,这种风格的照片重点在气氛情境的营造和把握,换句话说,前期的拍摄才是重点,在恰当的时间,预料中的天气,合适的素材选取和构图,原片拍摄出来基本上就是你要的效果。

之前发布的一组作品,胶片拍摄,没有后期。

给看看这张在杭州龙井拍摄的照片,修图的时候就是在RAW修图格式里调整了色温和色调,让整个照片偏青绿色调,最后加了一点对比度,整个修图过程不过一两分钟就结束了。如下图所示:

原图,在PS的RAW界面里打开如下:

修图过程,非常简单,如红色箭头所示:

往左移动色温和色调,然后增加对比度,修图结束,整个过程耗时一两分钟。

拍摄的时候就已经考虑到了这种天气和内容非常适合拍摄强调意境的风光作品,后期只要把照片的主色调调整为青绿色调,基本上就能达到渲染氛围的目的,当然照片的构图和元素的选取也是围绕这样的构思来进行的。

主体人物占比较小,衣着服饰很能体现东方茶韵,同时很自然的融合到了画面里面,背景的山脉层次分明,水雾萦绕,所以,基本上画面的表达在拍摄的时候已经就做到了。

给大家看一张给一家画报在杭州灵隐寺拍摄的照片,修图思路一样,最后的效果和我拍摄时的构思基本上是一致的。

这张照片,我认为拍摄之前的思考,对画面的构思才是重点:

首先你得清楚灵隐什么时间段绣球花会开,什么时间段僧人会比较频繁出现,什么时间段游客会比较少,重点是,看天气预报知道哪天会下雨,对,我是特地挑下雨天去的。

阴雨天气能有自然的冷调,青绿的色温把控,而且雨丝能很好的烘托意境。

当然,当这一切都具备的时候,你得清楚你的画面怎样表达出意境,通俗的说,是禅意,我选用了动静结合,一动一静的方式,绣球花下的那个僧人在那边一直呆了没动,我心想如果能够一个僧人走过来就好了,边拍边等,果然二十来分钟后,真的等到我要的画面,这个场景我大概拍摄了三十来张。

拍摄之前的构思,其实在我去年出版的那本《不能说的秘密:Photoshop风光摄影后期调色圣经》里面,我在书的前言里写了这么一段话:

“这本书的重点是讲照片的后期调色处理,当然,我们也清楚,好的照片调色后期肯定是建立在一定的前期拍摄的基础之上的。所以本书的第一章对拍摄前期所必须掌握的基本技巧,包括我多年摄影经验的积累给大家做了一个简单的小结,这样,也有利于大家对我的拍摄思路和后期修图的思路有一个比较好的结合,有的图片我拍摄的时候,或许就已经考虑好了后期修图时的方向了。”

内页的截图,我说强调的拍摄的思路:

当然,最后我得说,数码时代后期修图很重要,不同的风格,不同的照片类型需要的后期要求也不一样,有的类型的照片对后期要求会很高,比如我下图我拍摄的时尚人像类作品:

我想强调的是,并不是所有的照片,你认为能给你留下深刻印象的作品都是得靠大量的后期得来的,大家看我平时发布的作品基本上后期都非常少,如这篇文章所讲的以氛围意境表达为主题这类风格的风光摄影,后期都非常简单,但是并不排除我能熟练的运用后期技术为画面服务,所以,继续关注我写的文章吧!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4)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