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其他资讯

新作丨GNOC DESIGN :翠山庄·共合之美

时间:2022-06-02 17:10来源:杨兔兔 作者:杨兔兔 点击:
导言 一座山庄,一抹翠色,一壶酒 在今日繁华的都市,人们匆匆路过高楼大厦,奔向不同的方向,浮华、物化、躁动带来了生活的失衡,东方的诗意美已成为稀缺的存在。 大隐隐于市,在广州有一处“隐秘的角落”——设计师刘喆带领本合致现设计团队,打造了1800 平方米的 「翠山庄」 ,糅合平衡

导言

一座山庄,一抹翠色,一壶酒

在今日繁华的都市,人们匆匆路过高楼大厦,奔向不同的方向,浮华、物化、躁动带来了生活的失衡,东方的诗意美已成为稀缺的存在。

大隐隐于市,在广州有一处“隐秘的角落”——设计师刘喆带领本合致现设计团队,打造了1800 平方米的「翠山庄」,糅合平衡共合之道,将东方美学调入现代中式设计,以“赤水河流域”为隐喻主题,从具象到意象,从物质到精神,结合生活的欢愉与艺术的美好,带给人们一处臻美的享受空间。

这座山庄,有美景,有美酒,还有故事。

人居

设计与商业的共合之道

进入大堂,酒是第一个空间,也是故事的开始。

未见其形,先闻酒香,空气中弥漫着微醺的气息,绿色的丝带穿梭于空间,地面静默盈满的罗曼蒂克石材表现出深邃的内涵;随着绿色丝带的穿梭,白酒文化核心展区尽收眼底。

诞生于赤水河畔、“酱香突出、幽雅细腻”的茅台镇酱酒,是天、地、水、气、人五味调和的佳作,而醇香甘厚的基酒,更是被识酒之人视为品味的象征。

项目本身规划是茅台镇基酒文化的展示厅,并在使用中承担一部分会所的功能属性,本合致现设计团队却在前期的需求沟通中突发奇想,希望在继承建筑原有立意、兼顾空间使用的同时,把“酒庄”的概念发散成为“山庄”。

最终他们输出了一个令业主、运营方惊喜的设计方案:以“酒”起兴,以翠色为形,用更深层的东方美学概念,拆解并重组了人们美好生活享受的不同场景。

于是,一道绚丽的翠色隐约分隔空间,构成一道隐形的边界,一边是敞阔明亮的酒文化开放空间,一边是悠然会客的商务招待空间,更广泛的现实应用意义由此诞生。

入目之处,一个个酒瓮均匀铺满展开的墙面,在灯光的晕染下,从白酒的诞生,到酱酒萃取的过程,浓缩于整个空间,框景的内容跟随行人,步移景异。

厅堂之上,巨幅的山水浮雕吸引着所有来访者的眼光。这不是表面符号化和简单元素的拼贴,而是融合东方“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的诗意,以现代独特的视觉体验,将“酒”的意象进行具象化的呈现。

经过走廊,人与场地的链接逐渐加深,随着步伐的深入,不同的墙面、月洞门、屏风、镂空博古架巧妙地分隔出数个半开放空间,满足不同用户群体的会客需求。

餐厅的布置,以圆桌的形态解构方形的局促,品酒岂可无美食?在觥筹交错间,品味天时、地气、才美、工巧的完美融合,分享这份自然与匠心的馈赠。而一支独秀的绿植,又为空间增添了勃勃的生机。

数张茶几与沙发整齐排列,巨大的落地玻璃窗带来明亮的采光,会客厅的功能使用和开放式布局以现代主义原则为基础:简洁、统一、但不简单。宾客之间的你来我往,保持着友好的交谈领域。

茶室有着东方禅意的气质——小而美,恬静、禅意。格栅与盆栽的相互映照,隐隐包含着植物、竹子、沙砾等传统园林元素,恰恰构成了“内外之分”,人在内饮茶,可以细品茗香,也可隔着格栅,观树木的枯荣姿态。

美好的生活必须有酒,但不止于酒。考虑到用户的生活体验,刘喆将设计的美学意义与舒适现代风结合,碰撞出更多空间使用的可能性,带来人间烟火的繁华体验。

空间

东方哲思,平衡之美

林语堂在《生活的艺术》里讲道,生活的享受有着不同的表现,如食物的享受,欢乐的社交会或家庭团聚,天气晴朗的春日的野游;有些享乐是较不明显的,如诗歌、艺术和沉思的享受。

就像讲究阴阳调和的道家,在诸子百家竞相争鸣的时代,依然可以做到晨露研墨,书写超尘之梦的从容和优雅,深谙平衡之美。

从这个角度进行考量,设计师刘喆重新定调了整体空间的关系:无论是陈设、色彩、位置、大小,还是场景之间的转移,都极大地彰显了“平衡”的要义:

在方正的空间里,线性几何和不规则的体块元素切割出多元的文化审美。四壁灯光的漫反射,藏而不见,一系列不同高度、宽度的陈设错落有致,恰恰在画面上构成了重力的平衡感,带来舒适的情境氛围。

旁逸斜出的罗汉松,与光洁深沉的大理石瓷砖形成鲜明的对比,动与静,暖与冷,在穿透落地窗的阳光里,构成一幅闲适的画面,散发出禅意与沉静。

深棕色的主色调,引用徽派建筑的白墙,再由一抹翠绿带来灵动。简约并非简单和空白,而是利用比例、光线等手法,塑造了颇有质感的空间,背后是对文化本源的追溯与致敬。

空间节奏不均匀的起伏注定了结构体系也是不规则的,格栅的光影呈现明暗交错的丰富关系,走廊上原木色调的地面与亮白的屏风,不同材质的碰撞,强调了兼收并蓄的风格。

结语

贝聿铭说过:建筑是有生命的,它虽然是凝固的,可在它上面蕴含着人文思想。大自然本来没有建筑,而人类藉由突发的想象力,模仿自然界的形态,为自己构筑了一个生活其中的空间。

这个空间总是导演着我们对话自然与生命的角度,而来到现代,设计更是赋予建筑空间深远的美学意义和多重的功能形式。

在「翠山庄」设计中,生活被本合致现设计团队人为地慢下来——时间的交叠中,传递着丰富而厚重的历史底蕴,空间的美学里。凝结出一种富有张力的生命活力,新贵与传统就此交接纠缠,无不透漏着多元文化和现代商业精神的交织碰撞。

项目名称:翠山庄 · 共合之美

设计风格: 现代中式

建筑面积:1800平方

项目地点:广州

主创设计师:刘喆,谭慧珍,黎桂雄

设计团队:刘喆,谭慧珍,黎桂雄

软装设计:谭慧珍

设计时间:2021年5月15日

竣工时间:2021年9月30日

项目摄影:不二山人

刘喆  | 创始人 / 设计总监

40 UNDER 40 设计杰出青年

设计千人计划 · 入选设计师

APDC 亚太设计奖

ASIA 亚洲设计奖

CBDA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设计奖 别墅空间金奖

CBDA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设计奖 酒店空间银奖

红棉设计中国奖 室内设计

红棉设计中国奖 最美瓷砖设计奖

德国设计奖 室内设计

 

​本合致现 (以下称GNOC) 是一家综合性室内空间与软装陈设服务的设计机构,前身名为本致设计。经过6年的发展GNOC已经成为多维度,一体化的设计品牌,希望通过美学及专业角度的设计方式适度介入,为其空间注入“生命”,为客户打造一个舒适与灵活的空间。设计项目涵盖商业空间、品牌升级、酒店空间、 会所以及高端住宅、别墅。

GNOC倡导设计引领施工一体化,最终为客户创造精致且纯粹的艺术空间,用最自然清晰的方式诠释生活,“把硬装做扎实,让软装作为空间重点”的这种“轻硬装重软装”的设计思维,给各大业主提供全方位,多边服务。


(责任编辑:果园)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