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其他资讯

南派华采堂谈景观:掌握植物的秘密,打造专属美丽花园

时间:2019-07-31 19:53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植物景观设计如同采天然之色来作画,设计师不仅要有宏观的想象,还得花费细腻的心思设计,才能做到季季有景,入景即入画。 南派华采堂是国内一线文旅规划设计机构,由他们落地设计的景观设计项目不计其数。关于景观设计里的门道,笔者专程请教了南派华采堂的资深景观设计师,她大方地为我们分享了

植物景观设计如同采天然之色来作画,设计师不仅要有宏观的想象,还得花费细腻的心思设计,才能做到季季有景,入景即入画。

南派华采堂是国内一线文旅规划设计机构,由他们落地设计的景观设计项目不计其数。关于景观设计里的门道,笔者专程请教了南派华采堂的资深景观设计师,她大方地为我们分享了植物景观设计中的宝贵心得:“在我们实操的各个项目中分析下来,我们发现很大的原因是植物品种配比出现了问题,没有了植物品种配比就相当于这个花园失去了灵魂。”

3.png

根据南派华采堂设计师的分享,笔者整理出以下“植物品种配比”的解决方案:

一、色彩的语言与迷离的香气

色彩

每一种颜色都有它独特的语言,色彩是植物观赏性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因为它能给人们带来直观的感受,也是非常强烈的感受。它的颜色也会随着时间而变化,非常神奇。打个比方,金银花一般都是一蒂双花,刚开花时花色为象牙白色,两三天后变为金黄色,这样新旧相参,黄白互映。所以我们在进行植物品种的选择时,一直遵循色彩的特点并进行组合,再对植物具有的色调加以分析、研究。

香气

人们都对香气有着独有的迷恋,尽管植物的味道不会直接刺激人的视觉神经,但是会刺激到我们的五感,立体式的刺激着嗅觉、味觉,令人有种不同的感受。在以往的项目中,我们的经验是能够在自己的花园进行芳疗项目,这最大化的能让体验者心情愉悦,并留步在项目中进行更多的体验。芳香植物包括:香草、香花、香果、芳香乔木、芳香灌木、芳香藤本、香味作物等。

4.png

二、打造植物自身的质感

植物的“质感”,每一种植物都有自己独特的质感。它也会随着季节的改变而变化,比如落叶植物,当冬季落叶以后仅剩下枝条,植物的质感就表现的比较粗糙了。

由多种不同质感植物组成重复的点与线产生的表面特质——形成了植物配置的综合质感。细质地的植栽在营造自然风格中是不可或缺的元素,它们带有调合和柔化的效果:比如窈窕的虞美人、稀疏的观赏草等。

但是我们在实操过程中:使用过多的细质感植物很容易丧失我们需要的主题,所以我们尽量用一些细腻的品种。如:细碎的花朵看起来浪漫柔软,它们是花园的蕾丝。

在进行植物品种配比时,需要根据景观的情况,综合考虑植物之感的季节变化,按照一定的比例合理搭配针叶常绿植物和落叶植物。

5.png

三、植物的排列

关于植物排列,一定要关注植物的高矮和冠幅,如何根据它们的不同高度设计出立体、空间感的花镜或花坛才是关键的一步。排列讲究层次,通常低矮的植物配植在花境的最前沿,之后逐步递增,增强群落的透视感是我们在栽种之前必须考虑的问题。

最后,南派华采堂设计师总结道:“未来的景观项目,应该赋予植物生命,无论是观花植物还是观叶植物,都需要一个五感、立体的舞台。”

(责任编辑:warting)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