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王献之行书《中秋帖》

时间:2019-06-25 16:06来源:网络 作者:王献之 点击:
《中秋帖》,传为晋王献之书(又传宋朝书画家米芾所临摹),纸本,手卷,纵27cm,横11.9cm。《中秋帖》是著名的古代书法作品,曾被清高宗弘历(乾隆皇帝)誉为三希之一,意即希世珍宝。行书3行,共22字,无署款。《中秋帖》传为王献之所书,与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王

王献之 中秋帖
晋 王献之 中秋帖 纸本

《中秋帖》,传为晋王献之书(又传宋朝书画家米芾所临摹),纸本,手卷,纵27cm,横11.9cm。《中秋帖》是著名的古代书法作品,曾被清高宗弘历(乾隆皇帝)誉为"三希"之一,意即希世珍宝。行书3行,共22字,无署款。《中秋帖》传为王献之所书,与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王珣的《伯远帖》合称“三希”,现藏故宫博物院。

宋内府《宣和书谱》、明张丑《清河书画舫》、《清河见闻表》、《清河秘箧表》、汪砢玉《珊瑚网书跋》,清顾復《平生壮观》、卞永誉《式古堂书画汇考》、吴升《大观录》、内府《石渠宝笈·初篇》等书著录。

唐张怀瓘《书断》中说:“字之体势,一笔而成,偶有不连,而筋脉不断,及其连者,气脉通其隔行”。《中秋帖》书法纵逸豪放,应是王献之创造的新体。清吴升《大观录》云:“此迹书法古厚,墨采气韵鲜润,但大似肥婢,虽非钩填,恐是宋人临仿。”据当代书画鉴定家研究,大多认为是宋米芾所临,故同样宝贵。《中秋帖》是《宝晋斋法帖》中《十二月割至帖》的不完全临本,原帖在“中秋”之前还有“十二月割至不”六字。

此帖内容其实是一封很普通的书信。古人认为其“字夺文章之美”。字美的本身给人们带来了强大的视觉冲击力。《中秋帖》原有五行三十二字,现在只留下了:“中秋不复,不得相,还,为即甚,省如何?然胜人何庆等大军。”这短短的三行。

米芾在《书史》中称赞此帖:“运笔如火著画灰,连属无端末,如不经意,所谓一笔书。天下子敬第一帖也”这个作品一笔而下,几乎字字相连或相扣,犹如江河之下一泻千里,给人以潇洒飘逸、豪健奔放的快感。情驰神纵,超逸优游,畅快淋漓的笔法令人叹为观止。

《中秋帖》,又名《十二月帖》,草书,传为东晋王献之的传世真迹,原为五行三十二字,后被割去二行,现仅存三行二十二字,清乾隆时被收入内府,与《快雪时晴帖》、《伯远帖》号为“三稀”,乾隆遂以“三希堂”为御书房名。

该帖刻入《三希堂法帖》中,后由清宫流入香港,1951年在周恩来总理亲自关怀下,有关部门以重金收回,现藏故宫博物院。此帖运笔如火箸画灰,字势连绵不断,备极法度,誉称“一笔书”,仍是学习“二王”、米芾的珍贵资料。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