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王舍人碑

时间:2019-04-17 13:22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王舍人碑,刊立于东汉光和六年(183)。1982年出土于山东省平度县灰卜乡侯家村。碑形为螭首、龟趺,造型生动,雕刻精美。螭首龟趺之碑在晋以后成为较普遍的形制,但存世汉碑作此式者,此碑为仅见之例。螭首宽0.75米,残高0.6米,厚0.21米;龟趺长1.25米,宽0.9米,高0.33米;碑身上段残去一

王舍人碑,刊立于东汉光和六年(183)。1982年出土于山东省平度县灰卜乡侯家村。碑形为螭首、龟趺,造型生动,雕刻精美。螭首龟趺之碑在晋以后成为较普遍的形制,但存世汉碑作此式者,此碑为仅见之例。螭首宽0.75米,残高0.6米,厚0.21米;龟趺长1.25米,宽0.9米,高0.33米;碑身上段残去一截,现高1.1米,宽0.78米,厚0.21米。碑文下部剥蚀甚重,字迹不清。现存约180余字,共12行,每行字数不等。

碑额阴文篆书,存“汉舍人王君之”6字,字体宽博舒展。碑文记王舍人少有节操,治尚书欧阳。据文中“□灵台之格,展浑仪之枢”,知其生前所任“舍人”一职应属灵台待诏。《续汉书·百官志》注引《汉官》灵台待诏设舍人一人。

碑文字体为典型隶书,形体方正,用笔沉稳,艺术价值很高。

《王舍人残碑》释文:鶤从事君之季弟也,肇自岐??鶤以华德,清以厉操,治尚书欧阳,耽思鶤若 指诸掌,念在探啧索隐,穷道极术,故鶤灵秘,逸之宏议,儒林楷式,时君 伟之,郡鶤台之格,展浑仪之枢,考异察变,辄抗疏陈表,鶤位不超等,当升难 老,辅国济民,天时错谬,鶤此百楅駻彼仓者天,歼我良人,年?緅命陨,终鶤 舍业憔悴,感清英之处卑,伤美玉之不贾,鶤故刊石勒铭,式昭明德,其辞曰: 鶤声芳烈,作王臣,运天枢,厘三辰,??鹡咎,拨鶤壮,道钦明,将天飞,翼紫 宫,寿不永,丧菁光,形鶤襟,书洪勋,昭万?? 光和六年四月己酉立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