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魏元丕碑

时间:2019-03-29 15:45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释文:君讳(缺)字元丕,京兆(缺)牙都尉之(下缺)有毕万者,仙去仕晋,逢勋封魏,秦(下缺)良爰暨于君,禀乾气之纯懿,履?奚之(下缺)圣哲(缺五字)苞容,允执虔恭。其仕州郡也,躬素忠謇,犯而忽期,兼综宪法,通识百典。(下缺)孝廉,除郎中、尚书、侍郎、右丞,遭泰夫人忧,服

释文:君讳(缺)字元丕,京兆(缺)牙都尉之(下缺)有毕万者,仙去仕晋,逢勋封魏,秦(下缺)良爰暨于君,禀乾气之纯懿,履?奚之(下缺)圣哲(缺五字)苞容,允执虔恭。其仕州郡也,躬素忠謇,犯而忽期,兼综宪法,通识百典。(下缺)孝廉,除郎中、尚书、侍郎、右丞,遭泰夫人忧,服阕还台,拜尚书、侍郎,秉总(下缺)廷科绩,特拜左丞。每在选举,逊让匪石,钻前忽后,遂耽思旧章,寻微贯(缺)能(下缺)枢衡匡弼,九年而罔愆,西羌放动,馀类未辑,讠州咨群寮,惟德是与。拜凉州刺史,(下缺)流以荡邪。志乐季文粟帛之介,公仪彻织庖园之节,崇文德以来远斑(下缺)下,彝戎宾服,干戈戢藏。施舍弗券,求善不厌,举不失追选,官不易方,百工惟时,(下缺)有优洋洋奂乎若德,光濯冠乎诸牧。盖四时炎序,功成则退。君屡辞以疾,三(下缺)无穷而垂式,度不可革,币芾其纵,而眉者不往,徂疾来升,春秋(缺)十,光和四(下缺)民失慈父,四海之内,莫匪摧伤。于是故吏茂才云中太守汉阳(缺)胄从事(下缺)威较琰等,不远万里,断制?裳,感恩奔哀,乃与门生平原曹徨等(缺)山(缺)石(下缺。) 於戏使君,既鹰柔德,贡蹑帝宇,人参文昌。出化西土,仁义充衍,泽洽(下缺)德,世记其轨。辞疾轻居,弃荣潜处,不卒苻宿,究是台辅。三方共(缺三字)黯(下缺)徂落不留。舜禹二书(缺)应臻于己丑辰五盈亏,犹有代序(缺)兹后土光耀

全称《汉凉州刺史魏元丕碑》。东汉光和四年(181)立。石久佚,隶书16行,行31字,篆额书“汉故凉州刺史魏君之碑”。清钱泳评其书“审其用笔之妙,较张迁结体相似,而苍劲过之,汉隶中能品也。”翁方纲列其为汉隶上品。是拓片为清末金石学家欧家廉旧藏之物。有虫蛀。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