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邓白简介

时间:2019-02-18 15:01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邓白(1906-?)著名工艺美术教育家、工笔花鸟画家、艺术学科博士生导师。号白叟,别字曙光。广东东莞县人。一九二六年入广州市立美术学校学习,钻研图案,师承名画家陈之佛。一九二九年在中央大学艺术系学习,一九四0年任重庆中央大学助教,一九四二年后任国立艺专讲师、副教授。解放后任

邓白(1906-?)著名工艺美术教育家、工笔花鸟画家、艺术学科博士生导师。号白叟,别字曙光。广东东莞县人。一九二六年入广州市立美术学校学习,钻研图案,师承名画家陈之佛。一九二九年在中央大学艺术系学习,一九四0年任重庆中央大学助教,一九四二年后任国立艺专讲师、副教授。解放后任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工艺美术系副教授。一九六二年协助浙江省轻工业厅恢复龙泉青瓷生产,在自建的小窑中成功地烧制了仿南宋官窑青瓷,开展恢复郊坛窑的科研工作。建国以来,还曾参与修复杭州灵隐寺大雄宝殿释迦牟尼造像和北京人民大会堂浙江厅设计工作。著述有《浙江民间工艺选集》、《略谈》《古代陶瓷装饰艺术》、《龙泉青瓷艺术成就》、中国陶瓷美术史纲》等。工笔花鸟画代表作有北京人民大会堂浙江厅的《和平春色》、广东厅的《岭南丹荔》等。现任浙江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浙江美协副主席、浙江省文联理事、中国陶瓷学会副理事长等职。

1942年,纸本,设色,133cm×59cm,东莞市博物馆藏。
1942年,纸本,设色,133cm×59cm,东莞市博物馆藏。

邓白的花鸟画视角独特,善于从局部截景,毫微毕肖地再现自然原物。他笔下的花卉、丛草、水鸟、野禽颇得自然之真,虽刻画细微,但决不使观者有谨毛失貌之感,反而远观近看各有其味,经得起观者的细细品鉴。《秋汀野鹭》表现秋日到来,一对野鹭正在江边水草丛中暂作休整的情景。两鹭一正一侧,水草枝叶蔓生,饶有兴味,叶片、花絮、花朵正反有致,工细严谨,自然生动。尤其是设色的典雅清丽以及高大的水草与矮小的野鹭相互对比,更增加了画面的可视性。(艺术点评:赵欣歌)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