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当代著名画家,书法家董寿平简介

时间:2019-02-14 16:47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董寿平(1904-1997)当代著名画家,书法家。原名董揆,因仰慕清初画家恽寿平品德,遂改名寿平。山西省洪洞县杜戍村人。出身诗书世家,高祖董霁堂为清中叶著名书法家,祖父董之焕为清翰林,以诗书著称于世。董家收藏文物书画甚多,海内闻名。 曾任北京荣宝斋编辑,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全国

董寿平(1904-1997)当代著名画家,书法家。原名董揆,因仰慕清初画家恽寿平品德,遂改名寿平。山西省洪洞县杜戍村人。出身诗书世家,高祖董霁堂为清中叶著名书法家,祖父董之焕为清翰林,以诗书著称于世。董家收藏文物书画甚多,海内闻名。

曾任北京荣宝斋编辑,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书画室主任,中国人民对外友协理事,中日友协理事,北京对外友协副会长,山西省文物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北京中国画研究会名誉会长。

董寿平先生的绘画以黄山、松、竹、梅、兰著称于世,朱砂红梅堪称绝技,画梅繁中有简,简中有繁,繁而不乱,简而有理,写竹时笔墨简练,坚挺轩昂,构图空灵,以书法为之,浑厚古朴。所写墨松富有生活气息,笔墨苍劲,繁简相宜。山水画卷多以黄山奇峰老松为题材,不拘峰石之形似,而求整幅气韵的统一,这也是董寿平在画界享有“董梅”、“寿平竹”、“黄山巨擘”的雅誉。


1956年,纸本设色,188cm×67.5cm,中国美术馆藏。

董寿平笔下的雨后黄山境界优美奇峻,皴法丰富严谨,墨色浑然一体,疏密明暗隐现自然,皆良多趣味,生动而不粗犷, 精密而不纤弱。其沟壑、章法,笔墨,气脉贯通,意境亦无一不精到。这幅立轴山水,左右两边巨石箕踞,沟壑之中溪水若隐若现,峰顶丛木林立,笔纵飞舞,墨色纷披,反映了画家以造化为师,敢于独辟新意的创造精神,再现了黄山云雾浮动、高峰耸峙的胜境。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