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其他资讯

“击云破晓,凤舞九天”——揭秘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永久会址

时间:2018-11-22 10:32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2018年11月19日,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在浙江德清召开,作为大会的永久会址,德清国际会议中心吸引了众多眼球,已经成为了当地的网红打卡之地。 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作为德清国际会议中心及国际展览中心的设计单位,参与2016年杭州G20盛会的项目设计后,在浙江的又一全球性高级

2018年11月19日,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在浙江德清召开,作为大会的永久会址,德清国际会议中心吸引了众多眼球,已经成为了当地的网红打卡之地。

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作为德清国际会议中心及国际展览中心的设计单位,参与2016年杭州G20盛会的项目设计后,在浙江的又一全球性高级别会议建设中充分展示了实力担当。两个项目的设计总负责人吴震陵从设计构思、设计难点、地域特色等方面,与大家一起探寻会址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从婉约到刚柔并济

缘何而来的飞凤

国际会议中心的设计理念与最初的已大相径庭。最初概念方案的理念是“破茧成蝶,编绘蓝图”,因为德清有着源远流长的蚕桑文化,设计以象征春茧破开的形式,预示着德清地理小镇能有更好的发展蓝图。

随着设计的不断深化,经与业主的多次沟通,总觉得这个理念还是偏婉约,缺少点力度,与呈现的建筑形态不相匹配。诗经有云:“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设计师与优秀业主的关系亦应如此。在相互之间的交流与碰撞中,“击云破晓,凤舞九天”的理念,逐渐脱颖而出,并得到双方的一致认可。“击”字可充分体现刚劲之美,“九天”又给人以无穷的想象空间,刚柔并济。接下来的设计进程水到渠成,一切都围绕这个理念尽情展开。譬如,后续就有了凤栖湖的名称,而且凤栖湖整体的形态,也逐渐被演绎为一只飞凤,会议中心就犹如点睛之笔,使得设计理念更为丰满,也更为自然。

击云破晓,凤舞九天。站得高远方可纵观全局,怀辽阔之心得见天地苍茫,这是地理信息产业聚焦空间领域、做强做精的根本,也是德清地理小镇信步未来的筹码,在拓宽城市发展之路的同时,为德清寻求新的历史定位。


工匠精神,现代建造

极度烧脑的小巨蛋

酷似“小巨蛋”的永久会址由两个椭圆形的半球组成,造型独特别致,具有强烈的高科技感与时代感,俨然成为当地市民刷朋友圈的最佳背景。

其实为了实现这个理想造型,并能在全球嘉宾面前展现我国建筑的现代建造水平,真是让设计团队极度烧脑,无论是结构专业、机电专业还是消防设计的难度都不是常规建筑形式能比拟的。排气、供电、空调管道应该如何设置才能实现光滑流线型的球面设计?承重又如何实现?整个设计进程就是一次如何让技术更好地去表达艺术之美的艰难历程。


        首先,走入会议中心公共大厅内部,目及之处看不到一棵支撑屋顶的柱子。结构工程师为了提高整体的空间利用率并实现开阔通透的内部结构的空间需求,采用了相对不常见的具有高科技含量的单层网壳形式,既减轻了屋顶的自重,又可以仅在视线看不到的中间会议厅的屋面处增加了少量竖向支撑,保证了室内整体的空间效果。在两个半球相对的垂直玻璃幕墙处,约130米的平面跨度也仅采用了8棵斜支撑钢柱来支撑屋顶结构,实现了整体通透的室内观感效果,同时也为整面玻璃幕墙提供了合理的结构支撑。


其次,为了保证屋面造型的完整性,机电设计所有管道的出口打破常规往上走的方式,通过夹层埋入地下,再经由布置在周围景观绿化带中的室外管井排出。为了避免管线的交叉,机电专业的设计师可谓是绞尽脑汁,匠心独运。

再次,因为整体空间的非常规性,消防设计也无法套用常规的方式,设计团队与业主一起,群策群力,逐一排除每个设计难点,最后呈现的建筑表皮以不锈钢屋面板结合可开启玻璃幕墙窗的纵横交织布置,也正是为了保证消防排烟的需求。设计团队通过空间模型进行定位,把屋面的不锈钢屋面板和开启玻璃分解成三角形进行拼接,以达到相对光滑圆润的流线造型,光线透过表皮渗透进室内,光影斑驳,大气精致,呈现出“梦幻光影”的室内效果,力争实现技术与艺术的统一平衡。

走向世界,面向民众

属于当地人民的国际名片

考虑到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的与会者来自世界五湖四海,会议中心将以何种形象留在每一个嘉宾的脑海深处也是设计时非常关注的。设计伊始,设计师就充分考虑在现代结构形式的背景下,通过空间的营造,材料的选择搭配,艺术装置的引入,并恰当地融入德清元素,形成“近修林竹影,远高山流水”的整体意向。设计将会址与德清的山水云树进行了有机结合,灵动呈现了有明显地域特征的独特的中国传统意境。



国际会议中心共享大厅串联起的三个实体,可以想象为湖面上漂浮的三个绿岛。这些实体上部的构件,以及顶部无土栽培的绿植结合在一起,仿佛郁郁葱葱的树枝,当阳光从屋顶天窗洒落在如水一般的地面上,犹如穿行于莫干山的丛林之中。整体的装饰和软装设计也同样是植入了很多德清元素,当你抬头仰望,几组洁白的飞鸟,映衬于苍穹一般的屋顶之下,“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徜徉其间,顿时觉得空气中也有了那么点动意与灵气,令人流连忘返。

作为当地的网红地标,不少人更关心的是这个建筑在没有会议的平时是否可以对市民开放。设计团队已经充分考虑到这些,结合政府的规划思路,整个建筑平时的使用就是呈现一个面向市民、服务大众的状态。在国际会议中心室内除了常规的会议餐饮空间,屋顶还有一个大空间,可供市民组织一些群众性或者发布性的活动。而在会议中心对面的西半球内就是德清大剧院,无论是里面的演艺大厅还是配套的影城,或是艺术培训空间,这些以后都必将成为老少皆宜的群众性活动场所。

远瞰建筑整体,德清国际会议中心矗立于凤栖湖水中央,“击云破晓,凤舞九天”。“云”的宁静,“凤”的飞扬,形成非常鲜明的对比,通过这种极富浪漫气息的隐喻,来体现会议中心的优雅气质,以“云”的朦胧与飘逸衬托“凤”的轻盈和灵动,体现飞凤击云而起的那瞬间的动感,预示着冲天腾飞的德清经济与文化让人无比期待的未来。



(责任编辑:warting)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