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明代画家曾鲸人物作品《葛一龙像》

时间:2018-08-22 14:26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曾鲸(1568-1650),明代画家。字波臣。福建莆田人。一生往来于浙江杭州、乌镇、宁波、余姚一带,侨居江苏南京,专门从事肖像画创作,并开创了“波臣派”,是画史上最为杰出的肖像画家之一。在继承粉彩渲染传统技法的同时,汲取西洋画的某些手法,形成注重墨骨,层层烘染,立体感强的独特画

曾鲸(1568-1650),明代画家。字波臣。福建莆田人。一生往来于浙江杭州、乌镇、宁波、余姚一带,侨居江苏南京,专门从事肖像画创作,并开创了“波臣派”,是画史上最为杰出的肖像画家之一。在继承粉彩渲染传统技法的同时,汲取西洋画的某些手法,形成注重墨骨,层层烘染,立体感强的独特画法。所画人物肖像强调观察体会,抓住最动人处,精心描绘,尤注重点睛,形象逼真,栩栩如生,有“如镜取影,俨然如生”之誉,从学者甚众,遂形成波臣派。曾鲸和“波臣派”活动从其伟世作品来看,他结识了当时一批社会名流,如董其昌、陈继儒、黄道周、葛一龙,陈洪绶、黄宗羲等,这些无不得益于他出众的才华。有《葛一龙像》、《王时敏像》、《黄道周像》等传世。


明 曾鲸 葛一龙像 纸本,设色,纵32.5厘米,横77.5厘米,现藏故宫博物院。

此作在画法上工整精细,可谓笔笔经意,笔墨生动,富有韵致。比如在人物的面部和衣纹处先用细线勾勒,经晕染数十层后,再加以敷色。这种中西结合的手法使得物象凹凸分明并富有体积感,而且衣纹的勾画既简练又明快,线条流畅劲健。衣衫敷以白色,既烘托了人物的性格和衣着材料的质感,又与人物面部的淡赭色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种重视墨骨的变法,使得人像犹有宋人的静穆之气。此画无款,钤有“曾鲸之印”、“波臣父”等印迹。还有米万钟、范景文、周之纲、王思任四家的题赞。后有俞彦、宋献二家的题赞。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