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柯九思国画竹子作品《墨竹图》

时间:2018-06-21 23:52来源:网络 作者:柯九思 点击:
元 柯九思 墨竹图 纸本 墨笔 纵132.8厘米,横58.5厘米 故宫博物院 折叠 作为文学侍从之臣,柯九思仕途失意,并不得志。柯九思工诗文、好诗翰、识金石,但他最擅长的还是书和画,素有诗、书、画三绝之称。 受其书法的影响,其作品中的湖石,大多运用披皴、解索皴的笔法均具有类似草、篆的书

柯九思 墨竹图
元 柯九思 墨竹图 纸本 墨笔 纵132.8厘米,横58.5厘米 故宫博物院

折叠 作为文学侍从之臣,柯九思仕途失意,并不得志。柯九思工诗文、好诗翰、识金石,但他最擅长的还是书和画,素有诗、书、画三绝之称。

受其书法的影响,其作品中的湖石,大多运用披皴、解索皴的笔法均具有类似草、篆的书写意韵,圆浑中透出脱俗的清刚之气。在他的笔下,所画山水,苍秀浑厚,丘壑不凡;所画花鸟石草,淡墨传香,饶有奇趣。柯九思擅画墨竹,人称他笔下的墨竹“晴雨风雪,横出悬垂,荣枯稚老,各极其妙”,由此可见他的作品具有一定的写实性。柯九思发展了墨竹画鼻祖文同的画法,主张以书入画、书画结合,自称“写干用篆法,枝用草书法,写叶用八分,或用鲁公撇笔法,木石用折钗股、屋漏痕之遗意”。这是卓越而独特的创造。正如清人王文治所说:“丹丘书体仿率更父子,力求劲拔,乃一望而知为元人书,时代为也。”在他的笔下,所画墨竹各具姿态,曲尽生意,新竹拔地而起,枝茂叶盛,欣欣向荣;老竹稍稍倚斜,枝叶扶疏,劲节健骨。而且柯九思写竹常伴以石木烟梢树荫,与丛竹相映,颇具情趣。明时的刘伯温、清时的乾隆皇帝都对柯九思的墨竹有题咏之作。

在柯九思的时代,文人画家们“画山画水不足便画竹”,画竹被视为"文人雅事"。如赵孟頫的《竹石图》、管道升的《墨竹图》、王蒙的《竹石流泉》、倪瓒的《春雨新篁图》、吴镇的《墨竹坡石图》以及张逊的《双钩竹图》卷等都是这一时期的力作。而柯九思在理论和实践上都推助了这一波澜,并自成一家,成为文人绘画史上一个引人注目的人物。此幅《清阁墨竹图》画竹两竿,依岩石挺拔而立,石旁缀以雅竹小草。画中有作者自题:"至元后戊寅十二月十三日,留清阁,因作此卷,丹丘生题。"钤有"柯氏敬仲"印一方,作品左上处还有乾隆皇帝御题,周围有藏家印多方。

柯九思(1290 - 1343)(元)字敬仲,号丹丘、丹丘生、五云阁吏,台州仙居(今浙江仙居县)人,江浙行省儒学提举柯谦(1251—1319)子。得文宗图帖睦尔宠幸,初授典瑞院都事,至顺元年(1330)特任奎章阁鉴书博士,参与鉴书博士,参与鉴定内府所藏书画。文宗死,受排挤而罢官,流寓苏州胭脂桥,往来于苏、杭、沪一带。博学,长诗文,精鉴别。书法雄健稳秀。工山水、花卉、竹石,尤精墨竹。所作宗文同法,写干用篆法,枝用草书法,写叶用八分或用鲁公撇笔法,用书法写疏篁,晴雨风雪、横出悬垂、荣枯稚老各极其妙,颇具奇趣,为文同一派之最佳者。传世作品有至正四年(1338)与倪瓒会于清阁所作《清阁墨竹图》轴,现藏故宫博物院;《双竹图》轴藏上海博物馆;《晚香高节图》轴藏台北故宫博物院;《仿郭熙山水图》卷流入美国。著有《墨竹谱》,元代《草堂雅集》收录其诗文。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