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金代画家赵霖画马作品《昭陵六骏图卷》

时间:2018-05-15 16:28来源:网络 作者:赵霖 点击:
赵霖,洛阳人。生卒年月不详。金代画家。金世宗时(1162-1189)为内廷待诏。善画人马,与赵秉文同时。 画迹有《昭陵六骏图》传世。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昭陵六骏图》,绢本,设色。纵27.4厘米,横444.2厘米。摹画“昭陵六骏”刻石。六马皆为战马,其中有三匹身中箭伤,姿态生动有力,执马

赵霖,洛阳人。生卒年月不详。金代画家。金世宗时(1162-1189)为内廷待诏。善画人马,与赵秉文同时。

画迹有《昭陵六骏图》传世。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昭陵六骏图》,绢本,设色。纵27.4厘米,横444.2厘米。摹画“昭陵六骏”刻石。六马皆为战马,其中有三匹身中箭伤,姿态生动有力,执马者为丘行恭。人马画法,浑厚古朴。描绘凝重有力,颇具石刻风味。有的昂首挺立,有的延膊缓步,有的奋蹄疾驰,各俱姿态。笔法苍健有力,设色淳厚自然。此图每段有金赵秉文书写大宗赞辞并跋,称作者为赵霖。


金 赵霖 昭陵六骏图卷 绢本,设色,纵:27.4cm,横:444.2cm。现藏故宫博物院。

该卷后幅有金代赵秉文题记,指出是赵霖之作。引首有清乾隆皇帝书《昭陵石马歌》,本幅有2则题诗,共钤印13方。《石渠宝笈续编》、《石渠随笔》等著录。

赵霖参酌了唐代韩干的画风,描法柔和匀细,设色浓重沉厚,造型饱满朴拙,分单幅列绘唐太宗昭陵六骏:飒露紫、拳毛騧、白蹄马、特勒骠、青骓、什伐赤,表达了作者怀念故国之情。卷首的《丘行恭拔箭》体现了人、马之间相依为命的深厚情感。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