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明代画家许宝《百马图卷》

时间:2018-03-14 23:24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许宝(生卒年不详),明代画家。画史无载。存世画作有《百马图》,现存故宫博物院。 明 许宝 百马图卷 绢本,设色,纵:26cm,横:728.3cm。现藏故宫博物院。 是图卷首部分残破严重,卷尾署款“许宝”,钤

许宝(生卒年不详),明代画家。画史无载。存世画作有《百马图》,现存故宫博物院。

许宝 百马图卷
明 许宝 百马图卷 绢本,设色,纵:26cm,横:728.3cm。现藏故宫博物院。

是图卷首部分残破严重,卷尾署款“许宝”,钤印“林泉”、“烟霞散人”。

该卷画百匹淮马被散牧在川原上(未画牧者),马群聚散相宜,平静地出没于树丛、坡石、溪畔的前后,一条溪流时隐时现,平缓地穿过全卷,消失在呈白带状的晓雾之中。马匹以细笔勾勒,重彩填色,工细之处远胜南宋院体,与粗砺简阔的树石画风既形成鲜明的对比,又相融相汇形成一体。马群多处于静态,其微妙之处在于同为静态的马匹竟有着百种不同的姿态,可见作者有着很强的把握马匹细微活动的能力,同时画家也兼具了吴派和武林派的山水画风和置景技巧。该卷堪称是现存最长的画马图,代表了明人画马的最高艺术成就。

遗憾的是,许宝其人被画史疏漏,这卷杰作被深藏于皇宫大内,久不为世人所知。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