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五代北齐著名画家杨子华《校书图》

时间:2017-11-23 10:22来源:网络 作者:杨子华 点击:
杨子华北齐著名画家,生卒年不详。擅画人物、鞍马。相传他在壁上画马,夜听蹄长鸣,如索水草。杨子华的艺术,入唐后备受推崇,以他的画为北齐之最。杨子华的作品,唐人所见有《斛律金像》、《北齐贵戚游苑图》、《宫苑人物屏风》、《邺中百戏及猛狮图》。其壁画手迹在唐人著述中亦有记载。

杨子华 校书图

杨子华 校书图

杨子华 校书图

杨子华 校书图

杨子华 校书图

杨子华 校书图

杨子华北齐著名画家,生卒年不详。擅画人物、鞍马。相传他在壁上画马,“夜听蹄长鸣,如索水草”。杨子华的艺术,入唐后备受推崇,以他的画为“北齐之最”。杨子华的作品,唐人所见有《斛律金像》、《北齐贵戚游苑图》、《宫苑人物屏风》、《邺中百戏及猛狮图》。其壁画手迹在唐人著述中亦有记载。现藏于美国波士顿美术馆的《北齐校书图》,是宋摹本残卷,据画卷题跋,原为杨子华所画。描绘的是北齐天保七年(556)文宣帝高洋命樊逊等人刊校五经诸史的故事。画中画3组人物,居中者士大夫4人坐榻上,或展卷沉思,或执笔书定,或欲离席,或挽带留之,神情均极生动,细节描写,具尽精微。榻旁围列女侍5人,或展书,或提酒壶,或拥衣囊,顾盼生姿。居右1组,为1官员坐胡床上,据随员所持纸卷奋笔疾书,其周围另列随员3人,女侍两人。居左1组,为奚官3人,马两匹,一灰一黑。该图用笔细劲流动,设色简易标美,与文献记载的杨子华风格大致相符。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