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明代画家沈颢《闭户著书图》

时间:2017-10-23 15:02来源:网络 作者:沈颢 点击:
沈颢(1586-1661),明代画家。一作灏,字朗倩,号石天,吴县(今江苏苏州)人。补博士弟子员。性豪放好奇。工诗文。书法真、草、隶、篆无所不能。更精绘画,深研画理。“似而不似,不似而似”是他的创见。他临习诸家,位置严整,小景淡远清旷,画风近于沈周。晚年笔意挺秀,点色清妍,深於

沈颢(1586-1661),明代画家。一作灏,字朗倩,号石天,吴县(今江苏苏州)人。补博士弟子员。性豪放好奇。工诗文。书法真、草、隶、篆无所不能。更精绘画,深研画理。“似而不似,不似而似”是他的创见。他临习诸家,位置严整,小景淡远清旷,画风近于沈周。晚年笔意挺秀,点色清妍,深於画理,著有《画尘》、《枕瓢》、《焚砚》诸集。写画山水,笔墨秀雅,立壑奇突。名重一时。顺治十八年(一六六一)题陈元素墨兰图,时年七十六,图藏故宫博物院。

明 沈颢 闭户著书图
明 沈颢 闭户著书图 立轴,纸本设色,纵96.2厘米,横40.7厘米,故宫博物院藏。

画面苍松下篱门紧闭。窠石小溪,书屋内一人凭几挥笔著书。用笔工细严谨。自识“闭户著书多岁月,种松皆作老龙麟。安素先生,抱道高棲,日著书万言。穆如之风,真追支、许。其次公原定,逸才清骨,与予有缟紵之谊。近闻遷乔,写此代贺。癸酉中秋,朗道人颢”。钤“朗倩”白文方印等。另钤“乾隆御览之宝”等鉴藏印多方。按癸酉为崇祯六年,公元一六三三年,作者时年四十八岁。此图曾经清内府收藏。《石渠宝笈》著录。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