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明代画家沈士充山水画作品《寒塘渔艇图》《梁园积雪图》

时间:2017-10-23 10:41来源:网络 作者:沈士充 点击:
沈士充(约万历至崇祯间人),字子居,华亭(今上海)人。善山水,出于赵左、宋懋晋门下,注重皴染,笔墨疏秀,被称为“云间派”,也是董其昌的代笔人之一。传世作品主要有藏于故宫博物院的《寒塘渔艇图》轴,上海博物馆藏《松林草堂图》卷、《万壑千岩图》卷等。 明 沈士充 寒塘渔艇图 立

沈士充(约万历至崇祯间人),字子居,华亭(今上海)人。善山水,出于赵左、宋懋晋门下,注重皴染,笔墨疏秀,被称为“云间派”,也是董其昌的代笔人之一。传世作品主要有藏于故宫博物院的《寒塘渔艇图》轴,上海博物馆藏《松林草堂图》卷、《万壑千岩图》卷等。

明 沈士充 寒塘渔艇图
明 沈士充 寒塘渔艇图 立轴,纸本,水墨,纵132厘米,横50.8厘米,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此图描绘一山中林下,寒塘渔艇的图景。画面下部是水边碎石叠积,交错而起伏的斜坡。山峰左陡右缓,峰上林木丛生,左侧深涧中,一山溪在乱石间跌 荡奔涌而下,流向下方寒塘之中,孤峰后侧远景,是隐约呈现的黛青色秀峰。此画布景既合常规,又别出匠心,笔法浑润,树石形体苍劲厚重,而其中又不乏松清逸之气,其用墨浓淡干枯,变化丰富,不拘定式,敷色温和,更使画意境深秀而空灵,宁静而不空寂。画面左上方有画家篆书自题“寒塘渔艇”四字。

明 沈士充 梁园积雪图
明 沈士充 梁园积雪图 纸本,设色,纵:188.5厘米,横:69.4厘米,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此画以积雪远山,参差天树掩映图中梁园。雪中围墙高筑,结构井然,平台厅堂正居画心,中有二人对茗论书,墙外山下小径有扶杖老人踏雪而至,疑为好友探访。此图一派淡雅静谧之气,淡墨渲染的天空和水面使雪意浓厚,寒气逼人。为沈士充精心之作。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