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明代画家沈贞山水画作品《竹炉山房图》《秋林观瀑图》

时间:2017-10-22 20:22来源:网络 作者:沈贞 点击:
沈贞(1400-1482),江苏苏州人,画家沈周的伯父,工诗词,善绘事,山水尤妙。师出董源,得元诸家艺术奥妙。 明 沈贞 竹炉山房图 纸本设色,纵115.5厘米,横35厘米。辽宁省博物馆藏。 此图画山峦耸立,老树槎桠。叶竹围绕山房,生意昂然。右上角行书自题:南斋沈贞款,下钤白、朱文印二,

沈贞(1400-1482),江苏苏州人,画家沈周的伯父,工诗词,善绘事,山水尤妙。师出董源,得元诸家艺术奥妙。

明 沈贞 竹炉山房图
明 沈贞 竹炉山房图 纸本设色,纵115.5厘米,横35厘米,辽宁省博物馆藏。

此图画山峦耸立,老树槎桠。叶竹围绕山房,生意昂然。右上角行书自题:南斋沈贞款,下钤白、朱文印二,沈贞的传世作品绝少,此图是在昆陵为馈赠普照法师而作,此图时代风格极为鲜明,与刘珏、杜琼诸家接近,从而得以探明沈周画风的出处,了解承前启后的脉络。

明 沈贞 秋林观瀑图轴
明 沈贞 秋林观瀑图 轴 纸本,设色,纵143厘米,横61厘米,苏州市博物馆藏。

沈贞工诗善画,画精山水,远师董源,其妙处又直逼宋人,落笔严谨,不苟作。弟恒吉亦能诗画,家中僮仆,皆谙文墨。

此图描绘高耸突兀的山峰上,溪水从山顶上的密林间跌宕而出,在前川化为瀑布,穿过云端,直挂而下。山腰和山谷之间,云雾笼罩。画中笔法秀润,描绘精严,墨色清淡,赋彩妍雅,景物奇崛而布置平稳,境界寂静而幽深。画面上方画家题写道:“秋林霜重叶痕斑,白发萧萧二老闲。握手相逢无个事,不因论水更论山。”颇有意趣。

此图山峦耸立,老树槎桠,叶竹围绕山房,生意昂然。右上角行书自题:南斋沈贞款,下钤白、朱文印二。沈贞的传世作品绝少,此图是在昆陵山为馈赠普照法师而作。此图时代风格极为鲜明,与刘珏、杜琼诸家接近,从而得以探明沈周画风的出处,了解承前启后的脉络。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