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明代女画家马守真花鸟画作品欣赏

时间:2017-08-14 12:58来源:网络 作者:马守真 点击:
马守真(1548-1604年),明代女画家、诗人。小字玄儿、月娇,号湘兰,金陵(今江苏南京)人。秦淮名妓。她聪颖机敏,能诗擅画,又轻财重义。其往来于文人墨客间,尤与文士王稚登(字伯谷)最为友善。马守真以画兰之精、画兰之专而名扬江南,因此自号“马湘兰”。其作品不注重对兰之外在形

马守真(1548-1604年),明代女画家、诗人。小字玄儿、月娇,号湘兰,金陵(今江苏南京)人。秦淮名妓。她聪颖机敏,能诗擅画,又轻财重义。其往来于文人墨客间,尤与文士王稚登(字伯谷)最为友善。马守真以画兰之精、画兰之专而名扬江南,因此自号“马湘兰”。其作品不注重对兰之外在形态的细致刻划,而重在通过对兰的描绘抒发内心之逸气。其笔下之兰具有脱俗的飘逸之气与野趣,与男性文人画家,尤其是“吴门画派”中文徵明等人的花卉有着更多的相近之处,反映了妓家对男性文人画家的迎合性及师承性。


明 马守真 《素竹幽兰》 立轴 水墨 纸本 110厘米×38厘米

钤印:马湘兰印(白文)、守真玄玄子(朱文)、百镜斋珍藏印(朱文)、铭山珍藏(朱文)、一日千载(朱文)


明 马守真 《石兰竹图》 页,金箔纸设色,32.4厘米×47.1厘米,弗利尔美术馆藏。


明 马守真 《兰石图》 轴,纸本墨笔,17.5厘米×29.2厘米,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藏。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