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清代画家闵贞国画人物作品欣赏

时间:2017-08-14 11:48来源:网络 作者:闵贞 点击:
闵贞,生于l730年,卒年不详。字正斋,江西南昌人,侨寓汉口,一作汉阳人。擅山水,工写意人物,兼精写真。所作山水,运笔沉雄,颇得巨然神趣。所画人物,笔墨奇纵,衣纹流畅,顿挫有法。亦工篆刻。传世作品有《纨扇仕士图》、《八子观灯图》、《蛤蟆仙人图》等。 清 闵贞 纨扇仕女图 立轴

闵贞,生于l730年,卒年不详。字正斋,江西南昌人,侨寓汉口,一作汉阳人。擅山水,工写意人物,兼精写真。所作山水,运笔沉雄,颇得巨然神趣。所画人物,笔墨奇纵,衣纹流畅,顿挫有法。亦工篆刻。传世作品有《纨扇仕士图》、《八子观灯图》、《蛤蟆仙人图》等。


清 闵贞 《纨扇仕女图》 立轴,纸本,墨笔。纵113.8厘米×横45.9厘米,上海博物馆藏。

此图仕女神态娇弱,流露出一种夏日疲困的气息。树干的苍老虬蟠与女子的妩媚身姿,曲线交叉,相映相称,构成新颖别致的格局,着意刻画仕女轻挥纨扇,脉脉含情之态。从图中可以窥见当时人对于仕女的审美情趣。闵贞传世的人物画以粗放写意者居多,此幅用笔严谨,人物线条的钩勒较为流畅自如,是风格清丽的上细之作,为作者五十岁时的作品。


清 闵贞 《蛤蟆仙人图》 立轴,纸本设色,纵180.1厘米×横70厘米,(日)私人藏。

图中人蓬头弓背,双手抚蟾,眯目启齿,憨态可掬,笑吟吟地面向观众挪步而来。造型于狂放中不失严整,寓工于写;用笔于恣肆中不失紧劲,寄巧于拙。合碑版之方硬与狂草之畅快于画笔,兼具金石与写意趣味,独具特色。


清 闵贞 《八子观灯图》 纸本设色,纵121厘米×横70.5厘米,扬州市博物馆藏。

闵贞的人物画,从徐渭、朱耷的水墨写意中吸取营养,以粗笔见长,线条简洁,挥毫自然,廖廖数笔而神形逼肖。此图在构图颇具特点:画八个小孩俯身看花灯。用生动活泼的笔法将八个年龄相当、个头差不多的孩子的稚气天真的快乐的天性表现得别致。钱条流畅,粗笔挥豪,富于动态,笔墨酣畅,变化多端。


清 闵贞 《巴慰祖像》 立轴,纸本,设色,纵103.5厘米×横31.6厘米,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此图写清代安徽省著名书画家、篆刻家巴慰祖的肖像。素来信佛的主人公趺坐于绣团之上,身披红裳,似罗汉状。人物面部写实生动,参用西方绘画技法,晕染有致。而衣纹却用枯笔焦墨勾画。绣团又用工笔填彩写出。整个画面虚实相合,工写相辅,形成独特的艺术效果。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