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书画鉴赏

关山月国画作品赏析

时间:2017-04-19 16:34来源:网络 作者:关山月 点击:
关山月(1912.92000.7),中国现代画家。1933年毕业于广州市立师范学校,后任小学教师,其绘画才能被高剑父发现,1935年入春睡画院,随高剑父先生学画。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他先后担任中南文艺学院教授兼中南文联美术部副部长、中南美术专科学校教授兼副校长、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兼副院长、中

关山月(1912.9—2000.7),中国现代画家。1933年毕业于广州市立师范学校,后任小学教师,其绘画才能被高剑父发现,1935年入“春睡画院”,随高剑父先生学画。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他先后担任中南文艺学院教授兼中南文联美术部副部长、中南美术专科学校教授兼副校长、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兼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美协广东分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1957年由国家委派赴欧洲主持中国近代百年绘画展览。1982年被香港中文大学聘为学位考试委员会校外委员。他始终坚持深入生活,勤奋创作,其代表作有《新开发的公路》、《俏不争春》、《绿色长城》、《天山牧歌》、《碧浪涌南天》、《祁连牧居》、《长河颂》及与傅抱石合作的《江山如此多娇》、《香港回归梅报春》等。

关山月在艺术上坚持岭南画派的革新主张,追求画面的时代感和生活气息。他的山水画立意高远,境界恢宏;他的梅花,枝干如铁,繁花似火,雄浑厚重,清丽秀逸。他先后出版有《关山月画集》、《关山月、傅抱石东北写生选》、《关山月作品选》、《井冈山》等作品集。


红梅 镜心 设色纸本 1984年作

款识:一九八四年正月,漠阳关山月于珠江南岸。印鉴:关山月印(白文)、笔墨当随时代(白文)

关山月画梅,被誉为“当今画梅第一人”。他讲究用笔用墨的造型效果,以追求对梅花“铁骨傲风雪,幽香透国魂”的品质和精神的渲染。在半个多世纪的艺术生涯中,关山月秉承高剑父所倡导的“笔墨当随时代”和“折衷中西,融汇古今”的艺术主张,创作出具有鲜明的时代精神和个人艺术技巧完美结合的艺术作品。这幅《红梅》无疑是关山月画梅作品中的代表作。全幅采红白二色对比,在画面层次上浓淡分明;构图亦别出心裁,一枝红梅盘曲而上,似要表现梅花的铮铮傲骨;而在造型和意境上,则一反传统画的路子,老干新蕊,笔力雄健,强调梅花的繁盛、热烈而不是孤俏冷艳。关山月于1984年写此,一面为表达自己“心花怒放”之喻,亦有寓国家繁荣富强之意。


龙羊峡 立轴 1978年作


龙羊峡 1979年作 纸本设色 中国美术馆藏

这幅画是画家在重访龙羊峡水电站建设工地后有感而作。图中山崖上不见顶,只有隐约可见的铁索桥,可见山崖之高,气势之壮。关山月为了表现画面的真实感,突出重点,只在山崖最关键部分细致刻画,以表现龙羊峡的险峻,而崖上的水电站在这高崖之上虽显微小,但正反映了当时人定胜天的思想。这幅画只取峡口一处,便使观者有如睹其全貌之感,画家匠心之运,在作品中得到了艺术上的升华。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