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设计展览

丹青岁月:牧野绘画作品展在京开幕

时间:2016-04-14 10:17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开幕式现场嘉宾合影 2016年4月8日下午2点,丹青岁月牧野绘画作品个人展在北京琉璃厂艺融美术馆隆重开幕。此次展览共展出了画家牧野近期创作的人物、北京民俗风情、线描作品百余幅。 到场祝贺的有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刘恒先生、中国美术家协会蒋兆和艺术研究会秘书长(蒋兆和之子)肖和先生、

开幕式现场嘉宾合影
开幕式现场嘉宾合影

2016年4月8日下午2点,“丹青岁月—牧野绘画作品个人展”在北京琉璃厂艺融美术馆隆重开幕。此次展览共展出了画家牧野近期创作的人物、北京民俗风情、线描作品百余幅。

到场祝贺的有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刘恒先生、中国美术家协会蒋兆和艺术研究会秘书长(蒋兆和之子)肖和先生、北京画店总经理奎华先生、丰台区政协副主席张兆旗先生、民革中央丰台区工委康冬花女士及牧野老师的挚友张贵臣先生等多位嘉宾。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刘恒致辞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刘恒致辞

4月9日下午2点,特邀画家牧野主讲了以“老北京风俗民情”为主题的文化讲座。

书画爱好者观摩展览
书画爱好者观摩展览


画家牧野

自古天才出少年,1947年出生于北京的牧野,少年时期便显示出了非凡的绘画天赋。幼时在里巷之中信手涂鸦,被恰巧路过的大师叶浅予撞见并惊为天才。先后师从叶浅予、中央美术学院毕建勋教授。从艺60余载,成就了现今极具个人风格的水墨人物画特点。

老北京众生相·北京人的“精气神儿”


大杂院的爷们儿 69cmx69cm

牧野自幼生活在皇城根下,耳濡目染京腔、京韵、京骂;青裤、长袍、马褂;豆汁、卤煮、烤鸭的京城民生市井文化,他笔下的人物画是皇城根儿下熏染出来的老北京的魂。北京的胡同、城墙、门楼、戏园子都曾留下牧野这个胡同串子的艺术足迹。北京城大大小小1000余条胡同,牧野写生的足迹已经沿着深深的胡同巷子纵横至千里,写生画稿林林总总数以万计,习作多达2000余幅!


豆汁 69cmx134cm

牧野的人物画不复制、不模仿、不造作,以写实的手法展现老北京人一代又一代的生活和变迁。他笔下的北京笔笔真实,墨墨真意。不完全拘泥于表面形似,而是追求整体神韵,充分发挥水墨特点,调和出独属于北京的气象万千,让北京的元气儿活了起来!

积淀的原生态·三千年北京城郭文化


打麻将 69cmx69cm

牧野的作品是用“笔墨”和“纸张”承载着的老北京的历史和文化,画里画外弥漫着的是北京城厚重的历史文化和沧桑巨变。画里老北京的礼尚往来,老艺人们的拿手绝活儿,老街坊的家长里短儿,四合院里讲不完的故事……折射出的是老北京逐渐在消失的历史文化氛围,以及牧野对故土家园痴情的爱恋。画中跳跃的是北京的人文血脉,涌动的是北京人的精力、北京人的气概,飞扬的是北京人的神采。


大碗茶 69cmx69cm

随着牧野的画作,探寻牧野的心路历程,仿若钻进北京那些蜿蜒的胡同。深入他画中的老北京,嗅着浓郁的豆汁儿、和甜美的糖葫芦……在拉洋片、老八怪、耍中幡儿的人群里感受老北京的风情万种……


旧书店 69cmx69cm

三千年北京城郭文化积淀的原生态是什么模样?皇城根儿,老北京的魂儿,胡同串子小门墩儿;东富西贵四合院,住的全是有钱人儿;北海后海什刹海,皇城四周是大宅门儿;东四西四大牌楼,南城北头儿有前三门儿;四九城门全拆了,唯存车站后边老城堆儿;会馆围着琉璃厂,天地日月各有位儿;南北东西笔直的道儿,拉洋车的改三轮儿;永定门里有电车,向北直达到前门儿;前门楼东火车站,上车都是东北人儿;要看玩艺儿去天桥,撂地的全是能耐人儿;耍杂技、唱曲艺,老八怪有赛活驴儿;拉洋片的大金牙,单口鼻祖朱绍文儿;撂跤、中幡、唱皮影,大狗熊的双簧逗死人儿;数来宝名家曹麻子,练杠子的能扯顺风旗儿;油锤灌顶硬气功,车技顶碗变金鱼儿;吹拉弹唱艺人多,新凤霞成大名人儿;撂地卖艺得吃苦,熬出大师侯宝林儿;肚子饿了您奔北走,让您吃的美滋滋儿……

甘为草民,为民写真


写大字 69cmx69cm

作为一个生于斯,长于斯的北京人,力度沧桑之后,浮华的迷惘终究被北京城原生的活力所同化。牧野画的是北京的过去和历史,老北京独有的风情给予这位天资超群的艺术家以无限灵感,他把这一切都视为福祉,用炭笔在纸上勾,用毛笔在纸上描,抒写胸中真实的北京人。

几十年身背画夹走街串巷的艰辛磨练,牧野的画以平常的小人物、小动作、小情节见证了中国的社会大转型,以及不同阶层在转型之中的急剧变革和重组。他的画,画出了北京的一整个时代。

作为大都会的北京,瞬息万变,但不变的是北京精神。而作为艺术家的牧野,始终秉持的是甘为草民,为民写真的真诚心语,以及将笔墨往还于大爱之中的赤子情怀!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4月12日。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