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设计展览

北京睎望艺术馆开馆《湘西苗寨社会主义新农村调查》首展

时间:2011-11-03 22:02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政策推进5年后,由卯丁先生任总策划,艺术家魏艺担任项目执行总监,艺术家李月领、罗辉玲、刘昌发、黄于纲、侯志辉、朱加合参与其中的《凤凰西去20000米湘西苗寨社会主义新农村调查》艺术项目展览,将于11月12日下午2点30分在位于中国

湘西苗寨社会主义新农村调查》展览<a href='/gallery/poster/' target='_blank'><u>海报</u></a>.jpg

 

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政策推进5年后,由卯丁先生任总策划,艺术家魏艺担任项目执行总监,艺术家李月领、罗辉玲、刘昌发、黄于纲、侯志辉、朱加合参与其中的《凤凰西去20000米——湘西苗寨社会主义新农村调查》艺术项目展览,将于11月12日下午2点30分在位于中国当代艺术大本营的宋庄——北京睎望艺术馆隆重开幕,届时该馆也将举办盛大的开馆仪式,艺术批评家王南溟出任展览的学术主持。现场将邀请在京知名专家、学者举办高规格的学术交流活动。主办方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当下具有深度人文关注和精神建设意义的艺术项目,让当代艺术实践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带来更多积极探索和有益的解决方案。

在前后长达两年多的时间里,10多位艺术家“零距离”接触凤凰县的多个乡村,藉此让一个中国名城——凤凰,以局部放大的方式,通过独特的视角被显影在中国社会发展史的宏观背景之上。活动的组织者以文献的规模,把一个被视觉化的湘西苗寨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现状直观的呈现于观者,目的是让那些所谓文明社会中的人们,去深刻反思一些长久以来被我们有意或无意间忽视的问题。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个即将展开的公共艺术展览项目标志着国内以“艺术调查项目”为名义的展览所能达到的新高度,它开辟了艺术关怀社会的一种新方式,将给艺术界带来深远的影响……

总策划卯丁希望,通过艺术家的表达,以文献的形式去记载农耕文明与工业文明的冲突,从人类学、社会学等视角观照并描述当代人的渴望与困惑。由此引发人们对”工业文明的介入使过去的农耕文化遭受冲击,旧有的格局被完全解构,所以现在要从失衡中去寻找平衡”的现实思考和再认识,……通过架上绘画、雕塑、纪录片、照片、文献、实物场景。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地向观众呈现湘西苗寨的方方面面,引起更多社会各界人士对那片土地的关注,并将为我们带来新的艺术视野和思考方向。

本次展览在近日开幕的第七届宋庄艺术节预展中,被众多业内人士一致认为,是近年来中国当代艺术介入社会实践的过程中最有公共意义的展览之一。本次艺术项目展览,基于此前艺术家工作组在湘西当地实地接触,访问,调查后,形成了9个独立单元:影像、雕塑、人物群像油画、展示当地农村生活的纪实摄影以及丰富的文献资料。高度艺术化的概括了湘西苗寨社会主义农村的现实状况。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观众对当地生活环境有更加“视觉”化的触感,北京睎望艺术馆还特意邀请了当地10多位从未走出湘西的农民来到北京,他们在艺术馆的门口亲手搭建起了自己的“生活空间”,展览期间,他们曾经熟悉的生活场景将作为艺术作品真实的走入北京的人文视野。

该项目始于调查小组成员、艺术家黄于纲多年在山江镇的写生生活,因为关注这个年轻艺术家的创作,于是卯丁先生一行在2010年4月第一次踏上了凤凰以及湘西苗寨的土地,那里的自然风光、经济形势、百姓生活、精神状态、文化碰撞等方方面面都给卯丁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产生了强烈的深入探究愿望,希望通过艺术家的视角对这里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行一次全面深刻的观察调研。经过数次开会讨论,《湘西苗寨社会主义新农村调查》正式立项,参与成员进行了详细的分工,由艺术家魏艺担任项目执行总监,艺术家李月领、罗辉玲、刘昌发、黄于纲、侯志辉、朱加合参与其中。据卯丁介绍,他们的项目团队十余人,先后数次深入到凤凰县山江镇以及所辖的千潭村、老家寨、凉灯村,并长期在村寨驻扎,与村民打成一片,近距离关查参与村民的生产生活(包括苗寨的市集、婚嫁、葬丧、跳花节、求雨仪式等各种传统文化风俗;当地希望小学的运作、村民医保社保的推进、农户的种植、养殖与销售收益等民生问题;单身汉、孤寡老人、智障妇女、超生家庭、外出务工人员等特殊群体的代表人物)。采用了入户问卷调查、典型调查、个案调查、抽样调查、文献调查、访问调查和观察调查法等种种方法,获得了丰富翔实的第一手资料与数据。在关注生活表层状态的同时,更注重现象深处的本质挖掘,力图以艺术的方式表达自身的感受。五位艺术家创作了近百幅油画、多组与实物相同比例的雕塑、九件视频影像和上万张图片资料。通过艺术家的视角对凤凰以及湘西苗寨土地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行一次全面深刻的观察调研。

相对近些年来艺术界一些“高消耗”的双年展和许多不痛不痒的艺术展览,此次在北京睎望艺术馆举办的《凤凰西去20000米——湘西苗寨社会主义新农村调查》艺术项目展,无疑是具有建设性、值得推颂的公共艺术活动,同时将给艺术界带来另外一种“注目”和关于艺术工作方法论的新启发。

部分作品:

以湘西苗寨农民生活为题材的雕塑作品.jpg

以湘西苗寨农民生活为题材的雕塑作品
 

希望小学 <a href='/gallery/photography/' target='_blank'><u>摄影</u></a>作品.jpg

希望小学 摄影作品
 

油画《全家福-1》200x150CM.jpg

油画《全家福-1》200x150CM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