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美国平面设计大师保罗·兰德作品艺术风格探析

时间:2011-08-20 16:13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保罗兰德(Paul Rand,19141996)是当今美国乃至世界上最杰出的平面设计大师,是纽约平面设计派最重要的奠基人之一。被称为结构主义大师的包豪斯设计学院教授莫霍利纳吉(Laszlo Moholy-Nagy)曾这样评价他:保罗兰德既是一位理想主义者,又是一位现实主义者

      保罗·兰德(Paul Rand,1914—1996)是当今美国乃至世界上最杰出的平面设计大师,是纽约平面设计派最重要的奠基人之一。被称为结构主义大师的包豪斯设计学院教授莫霍利·纳吉(Laszlo Moholy-Nagy)曾这样评价他“:保罗·兰德既是一位理想主义者,又是一位现实主义者,他以功能性和实用性为设计的出发点,凭借自由驰骋的想象力及无穷无尽的才思,运用诗人兼商人的语言,契合着商业与艺术。”兰德认为:平面设计的受众群体不单是受过教育的知识分子,还包括各式各样的社会大众,设计效果应该生动有趣而且引人入胜。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他很早就借鉴并采用欧洲设计家创造的照片拼贴等艺术手法,形成了自己既有理性特点又有生动象征性图形的新设计风格。兰德对于点、线、面、色彩、肌理、空间等平面设计的各构成要素都给予高度重视,在遵循功能主义高度理性的同时,努力寻找这些视觉元素最和谐的组织方式和最佳传递效果。兰德设计出的作品具有强烈的视觉效果,在补色与对比色的处理上、在简单的几何图形与复杂的有机图形的混合使用上、在处理细部与整体的关系上,都能驾驭自如,为世人留下了如IBM、西屋电器公司、UPS快递公司等不朽的企业形象设计。

    一、极简艺术手法的运用

    在平面设计领域,简化是指设计师用精练的设计语言,略去具体细节而抓住主干,形神兼备地传达出形象的大致轮廓或意念的内在精髓的构思方式。在兰德的众多设计作品中,简化这一艺术手法被运用到了极致,笔者将这一重要特征称为“极简”。由于深受包豪斯建筑美学和欧洲字体艺术的影响,兰德设计的标志透着建筑般的机能性与新字体艺术的易读性。兰德认为,标志作为一个企业识别系统的核心,其表现必须强而有力且容易记忆,IBM公司的企业标志设计是他最为经典的设计之一。

    20世纪中期,美国的国际商业机器公司是一个以生产打字机、电脑和计时器为主要业务的企业。1956年,公司主席汤玛斯·华特森(ThomaWats on)认为当时的公司标志设计比较陈旧不能代表公司的形象,于是他邀请兰德为公司设计一个具有先进理念的前卫标志,以便更好地宣传公司形象。兰德把难以记住的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的名称缩写为IBM,便于传播和记忆,并设计出一直沿用至今的企业标志———黑体字IBM。兰德在设计IBM字体时,结合IBM公司以事务机器及打字机起家这一历史,将IBM三个字母设计成打印风格将字母B中间的负形设计成两个方孔,与其经营打孔机这一业务紧密相扣。这一标志设计醒目简洁、贴切,传达出了IBM最基本的经营内容。1976年,兰德又为IBM公司设计了8条横纹的变体标志,并选定蓝色为标准色(见图1)。水平等线的构成处理能使人产生电磁波振动般的动感既传达了公司高技术行业的性质,又寓意了公司的发展理念———严谨、科学、前卫且充满激情,这个标志概括简练、新颖大方且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兰德将IBM新的标志形象广泛运用在与公司有关的一切物体上,通过技术创新、产品设计及优秀的售后服务,体现了“IBM就是服务”的理念。IBM公司的新形象获得了人们的青睐,一度成为公众信任的计算机界的“蓝色巨人”。这个兼具标准图、标准字、标准色的IBM标志,得到了许多评论家的极高评价,也成为今天企业形象设计课程中的重要案例之一。

    美学家库尔特·贝德特(Kurt Beidirt)把艺术简化解释为在洞察本质的基础上所掌握的最聪明的组织手段,这个本质就是其余一切事物都从属于它的那个本质。兰德对“这一聪明的组织手段”运筹帷幄,他所设计的作品视觉秩序清晰明确、画面简洁,却不影响主题思想和丰富信息的传递。图2是1962年兰德为美国广播公司(American Broadcasting Company)设计的标志,标志中abc三字母水平构图,字母形态及整体空间的设计都以极简的特征体现了作品的内在魅力。兰德通过简化各种视觉元素,寻找最佳的排列组合方式,使设计作品达到了很好的表达效果。

(责任编辑:warting)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