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平面构成基础知识

时间:2015-08-24 11:50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构成的艺术及其概念 所谓构成就是将不同形态的两个以上的单元重新综合成为一个新的单元,并赋予视觉化的概念。这是一个造型概念,也是现代造型设计的用语。 平面构成的特点 平面构成不是以表现具体的物象为特征,但是它反映了自然界变化的规律性。平面构成在构成中采取数量的等级增长、位置

构成的艺术及其概念

所谓构成就是将不同形态的两个以上的单元重新综合成为一个新的单元,并赋予视觉化的概念。这是一个造型概念,也是现代造型设计的用语。

平面构成的特点

平面构成不是以表现具体的物象为特征,但是它反映了自然界变化的规律性。平面构成在构成中采取数量的等级增长、位置的远近聚散、方向的正反转折等变化,在结构上整体或局部地运用重复、渐变、变异、放射、密集等方法分解组合,构成有组织、有秩序的运动。平面构成就是通过这种视觉语言对人的心理和生理状态产生影响,比如紧张、松弛、平静、刺激、喜悦、痛苦、茫然等等。在实际的设计过程中,经常会运用到视觉语言中的构成来传达作品的特征!

<a href='/gallery/graphic/' target='_blank'><u>平面设计</u></a>系列教程—平面构成知识_中国教程网

平面构成的分类

依据构成的原理,任何形态都可以进行构成。构成对象的形态主要有自然形态和抽象形态。自然形态的构成是通过对形象整体或者是局部的分割、组合、排列,重新构成一个新图形。抽象形态的构成是以抽象的几何形象为基础的构成,即以点、线、面等构成元素,按照一定的规律进行组合排列。

第二节:平面构成的形式美法则

探讨形式美法则,几乎是艺术学科共通的话题。形式美是美的事物外在形式所具有的相对独立的审美特性,而视觉美表现为具体的美的形式。狭义地说,形式美是指自然、生活、艺术中各类形式因素(色彩、线条、形体、声音等)及其有规律组合所具有的美。

变化与统一的辩证关系是一切艺术都必须遵循的规律与原则。变化是指将性质不同的东西并置在一起,形成鲜明对比、活泼、生动、丰富的特征。统一则是将性质不同的、相近的或者相同的东西,按照一定的意念秩序并置在一起,造成一种同存和谐、严肃、稳定的趋势感觉,而过分地追求又易流于单调死板。

因此,在变化中求统一,在统一中求变化,“乱中求整”“平中求奇”,是一切艺术形式美所遵循的基本法则。

条理与反复

按照一定的有序规律组织成有条理的装饰性图形,表现出一种整齐美和节奏美。比如二方连续、四方连续等重复构成装饰等。二方连续是属于设计应用领域的学习的内容,这一艺术形式在生活中随处可见。二方连续是由一个单独纹样(一个纹样 或两三个纹样相组合为一个单位纹样),向上下或左右两个方向反复连续而形成的纹样。二方连续纹样是指一个单位纹样向上下或左右两个方向反复连续循环排列,产生优美的、富有节奏和韵律感的横式或纵式的带状纹样.亦称花边纹样。设计时要仔细推敲单位纹样中形象的穿插、大小错落、简繁对比、色彩呼应及连接点处的再加工。二方连续纹样广泛用于建筑、书籍装帧、包装带、服饰边缘、装饰间隔等,如下图:

<a href='/gallery/graphic/' target='_blank'><u>平面设计</u></a>系列教程—平面构成知识_中国教程网

四方连续是由一个纹样或几个纹样组成一个单位,向四周重复地连续和延伸扩展而成的图案形式,四方连续的常见排法有梯形连续、菱形连续和四切(方形)连续等。印花布、壁纸等图案常用此组织法。

四方连续纹样是指一个单位纹样向上下左右四个方向反复连续循环排列所产生的纹样。这种纹样节奏均匀,韵律统一,整体感强。设计时要注意单位纹样之间连接后不能出现太大的空隙,以免影响大面积连续延伸的装饰效果。四方连续纹样广泛应用在纺织面料、室内装饰材料、包装纸等上面。

平面设计系列教程—平面构成知识_中国教程网

平面设计系列教程—平面构成知识_中国教程网

对称与平衡

对称,通常是说一件特体的上下,或是左右一样的时候我们称之为对称。常见的内容有红双喜、门、酒瓶等。平衡,是指一件不对称的事物,通过其它的元素的影响使之能趋于平衡看起来不会向一边倾斜,并非实际重量的均衡关系,而是根据图像的形量、大小、轻重、色彩、材质的不同而作用于视觉判断的平衡。常见的内容有键盘、窗花等。通常事物都是不对称的。关于对称的东西很多,很多类的东西都有对称的一面,比如我我们的四方大桌子、门窗这些大多都是对称的。

平面设计系列教程—平面构成知识_中国教程网

对比与调和

对比与调和是反映矛盾的两种状态。

对比:物象的形有大小、方圆、曲直、长短、粗细、凸凹等等的对比。

物象的质有光滑、粗糙,黑与白等等对比。

物象的感觉有动与静、刚与柔、活泼与严肃、虚与实等等的对比。

调和:调和就是统一,与对比相辅相成。

平面设计系列教程—平面构成知识_中国教程网

左图中点、线、面的对比,黑与白的对比调和把握的非常好;

右图中方与圆的对比、黑与白的对比调和也表现的也不错。

所谓对比产生美,这种手法在设计运用中非常常见。

节奏与韵律

节奏是规律性的重复。节奏在音乐中被定义为“互相连接的音,所经时间的秩序”,在造型艺术中则被认为是反复的形态和构造。在图案中将图形按照等距格式反复排列,作空间位置的伸展,如连续的线、断续的面等,就会产生节奏。韵律是节奏的变化形式。它变节奏的等距间隔为几何级数的变化间隔,赋予重复的音节或图形以强弱起伏、抑扬顿挫的规律变化,就会产生优美的律动感。

节奏与韵律往往互相依存,互为因果。韵律在节奏基础上丰富,节奏是在韵律基础上的发展。一般认为节奏带有一定程度的机械美,而韵律又在节奏变化中产生无穷的情趣,如植物枝叶的对生、轮生、互生,各种物象由大到小,由粗到细,由疏到密,不仅体现了节奏变化的伸展,也是韵律关系在物象变化中的升华。

平面设计系列教程—平面构成知识_中国教程网

第三节:平面构成的点、线、面

形象是指能引起人的思想或感情活动的具体形状或姿态。设计中使用形象作为激发人们思想感情、传递信息的一种视觉语言,它是一切视觉艺术与商业设计不可缺少的部分。

1.点的构成

在空间中放置一点,会使人产生集中的注意力。把点置于空间的正中心,它保持着平静的安定感,既单纯又引人注目。如果把点放置于中心偏上的位置,重心上移,在不稳定中产生了动感。如果把点置于空间上方的角落,则产生强烈的不安定感。在实际的设计中,居中的构图、左下方重心和右下方重心构图比较合理,当然也要具体根据设计对象的不同而定,需要综合考虑的因素非常多。

平面设计系列教程—平面构成知识_中国教程网

由于点的位置、距离、大小上的不同,给人的视觉感受也不一样。画面的运动感、远近感、层次感也是需要不断调整元素之间的位置、大小、远近等关系来完成。

平面设计系列教程—平面构成知识_中国教程网

上图画面中点的构成就达到了很好的引导视觉流程和突出主题的作用。

2. 线的构成

线可以分为直线和曲线,线的不同状态给人的视觉印象也各有不同。直线产生的印象是速度感、紧张感,此外还寓意着直率、锐气、现代、简洁、成熟、稳重等男性化特征。曲线给人营造的视觉感觉则是柔软、优雅、轻快等女性化特征。在设计中的运用也比较广泛,当然在设计中并不是把线条生硬地照搬上去就OK了,而是解构成线条的形态,或者说在整体的设计中应该塑造一种有线的“印象”。

平面设计系列教程—平面构成知识_中国教程网

曲线型线条在商业设计中运用的相当广泛。

平面设计系列教程—平面构成知识_中国教程网

作品中方形的图像和粗细有别、错落有致的线条很好的营造了一种简洁现代的风格。

平面设计系列教程—平面构成知识_中国教程网

左上角的标志采用简略的线条和明了的色块准确地传达了企业信息。

《时尚先生》的封面中,Logo的设计和文字的选择,加之色彩和版式的有效整合,使得封面男人味十足。我们可以设想,面(色块)是由很多线条组成的,Logo中三角形的设计便是由3根斜直线条组成的,“全球最佳设计展”字样属于粗黑体,文字的边、角设计都成方形,我们也可以设想这是很多直线组构而成的色块。封面看似没有一根线条,实则其中暗藏玄机。作为一个设计师,我们不能只看表面,应该从更深的层次去分析对象和元素,并且要善于解构元素和整合元素。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5)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