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明代画家杜堇简介

时间:2018-06-13 15:19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杜堇,本姓陆,后改姓杜,字惧男,号柽居,别号古狂、青霞亭长等,丹徒(今江苏镇省江市)人,寓居北京。读书勤奋,经、史、诸子之外,虽稗官小说,无不涉猎。成化(466一1487)年间,参加进士考试不第后,遂绝意仕禄,专心致力于诗文书画的创作。杜堇,为文奇古,诗精确,通六书,善绘事。

杜堇,本姓陆,后改姓杜,字惧男,号柽居,别号古狂、青霞亭长等,丹徒(今江苏镇省江市)人,寓居北京。读书勤奋,经、史、诸子之外,虽稗官小说,无不涉猎。成化(466一1487)年间,参加进士考试不第后,遂绝意仕禄,专心致力于诗文书画的创作。杜堇,为文奇古,诗精确,通六书,善绘事。杜堇活动的成化至弘治年间,正是宋元绘画美学和明清绘画美学两种审美观念转型时期,杜堇的作品整体把握了形和神的关系问题,颇具写实传神功力,正如杨恩寿在《眼福编三集》中所述:“墨以神,行笔以意到,近视非真,远离惟肖,是释是道莫可端倪,颠倒游戏,脱尽。”如山石用斧劈皴,树木方硬转折,多从马远、夏圭而来。同时又吸收了黄公望、吴镇的笔墨技巧,于缜密谨严的法度之中,透出秀逸清婉的风韵,以精雅取胜。其白描人物,继承了李公麟的画法,造型准确,行笔轻重按捺之间,显示出颇高的功力。他的山水、人物、花木、鸟兽,无不臻妙,并工界画楼台,严整有法。杜堇当时就和吴伟、沈周、郭诩齐名,有“白描第一手”之称。孙星衍(1753—1818)《平津馆鉴藏书画记》录有李日华关于杜堇《陈元达锁谏图》的题跋:“古狂杜先生精于绘事而于人物犹工,其佳处往往不减顾、陆,国朝以来第一人也。”

明代何乔远的《名山藏》这样记载:“时有泰和郭诩(号清狂),与江夏吴伟,北海杜堇,姑苏沈周,俱以画名,(天下)莫不延颈愿交。”现在陈列于上海博物馆书画艺术馆的《梅下横琴图》,历经500余年,但仍以画幅的恢宏,构思的缜密,笔墨的精到,人物的生动传神,给人以强烈的视觉感受。美术史论家们提及他时还这样写道“成化间的杜堇作画怪诞,自号‘古狂’,人称‘杜古狂’”。

杜堇,作为中国绘画史上不可多得的艺术家,在特定的历史环境中创造出不可磨灭的艺术成就。关于他在当时画坛上所享有的独特的地位,明清时期的画论中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明代著名的理论家李开先《中麓画品》中不但评其为“杜古狂如罗浮早梅,巫山朝霞,仙姿靓洁不比凡品”。而且将其和吴伟、倪琪、唐寅等同列为画品的一等。


明代 杜堇 《梅下横琴图》 绢本设色 207.9cm×109.9cm 现藏上海博物馆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