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法国画家雅克·路易·大卫(Jacques Louis David)简介

时间:2018-05-14 21:33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雅克路易大卫(Jacques Louis David),生于1748年,卒于1825年,是法国大革命时期的杰出画家,新古典主义的代表人物。达维特也是一位重要的美术教育家,他在拿破仑时代曾教育出一批优秀的美术家,包括杰出的画家安格尔、格罗、席拉尔等,在他死后,上述学生

达维特,全名雅克·路易·大卫(Jacques Louis David),生于1748年,卒于1825年,是法国大革命时期的杰出画家,新古典主义的代表人物。达维特也是一位重要的美术教育家,他在拿破仑时代曾教育出一批优秀的美术家,包括杰出的画家安格尔、格罗、席拉尔等,在他死后,上述学生都成为了法国绘画的杰出人才,并使法国取代意大利成为欧洲美术运动的中心。

达维特出生于巴黎的一个中产阶级五金商家庭,9岁时父亲被杀,母亲离家出走,由身为皇家砖瓦匠的叔父抚养抚大的。16岁时考入皇家绘画雕塑院学习,因为连续三年在比赛中没有取上名次,几乎要自杀,直到1774年获罗马奖,1775年前往意大利研究艺术,受古罗马和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影响,对古典主义发生兴趣,1780年回国,1784年成为皇家艺术院院士,当年又去罗马,创作了《荷拉斯兄弟的誓言》,使他一举成名,这幅作品的古典英雄主义主题、庄重的色彩和严谨的构图使其成为古典主义画派的代表作。

达维特艺术特点

达维特最初的创作都是从古希腊罗马的传说和艺术中寻求美的源泉和理想,把古代英雄的品德和艺术样式视为审美的最高标准。他曾说过,古代是当代画家的学校,它是当代画家艺术创造取之不尽的源泉。后来由于接触到一些反封建的革命党人,如雅各宾党的领导人罗伯斯庇尔等,他在政治思想和艺术观念上产生了一些变化,创作了一些富有时代精神的作品。从这时起达维德就勇敢地站在时代的高度,用自己的艺术为反封建斗争服务,逐渐走进现实主义潮流。他说过:“艺术必须帮助全体民众的幸福与教化,艺术必须向广大民众揭示市民的美德和勇气”。从此,达维德把艺术作为反封建的战斗武器使用,作为战士登上了画坛和政坛。

如果说罗可可艺术是路易十五时代为适应快要上断头台的没落贵族阶级的空虚心灵的需要,那达维德的艺术是直接为资产阶级大革命服务的。达维德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不断探索艺术创作,突破了古典主义的因袭陈规,比启蒙思潮下的写实主义更进一步地描绘了时代的革命斗争现实,他借历史题材揭示如何建立和巩固新的社会制度与新的社会风尚的革命思想。当大革命的风暴到来时,达维德不仅仅是画家,他还作为社会活动家、革命家积极投身于革命斗争。他被选为国民议会的议员,成为革命领袖罗伯斯庇尔的战友,并以国民教育委员的身份从事大量的革命艺术活动。他公开倡导艺术必须为政治斗争服务,他说:“艺术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它为了帮助某一个政治概念的胜利而存在”。

达维特艺术成就

达维特不仅是一个卓越的历史画家同时也是一个具有巨大才能的肖像画家,在大革命的年代中,他画了大批肖像画尤其是九十年代的肖像画更具有勇敢、朴实、力量、真实和生气勃勃等特色,他的肖像画中的主人公,以其冷静沉着的姿态和雍容的气度而有别于同时代的英国肖像画。他能够深刻的刻画人物的性格和社会地位。他的肖像画始终是结构严谨、找不到任何不确定的复杂和矛盾的东西,这些特点与在暴风雨般的革命年代中所形成的关于人的品质的新观念是互相适应的。《马拉之死》既是一幅历史画又是肖像画是不朽名作。

达维德的经历和艺术生涯,始终以一个艺术家只有投身于时代的变革,才创造出了震撼人心的优秀作品,一旦脱离时代和人民大众,艺术生命也就枯萎了。达维德给后辈的艺术家留下了宝贵的经验和教训。他曾说过一些激励人心的话,至今对我们艺术创造仍有教育意义,他说:“绘画不是技巧,技巧不能构成画家。”他还说:“拿调色板的不一定是画家,拿调色板的手必须服从头脑”。这些都成为画家的箴言。

当拿破仑夺取政权建立帝制以后,达维德又为拿破仑服务,成为帝国的首席画家,这一时期他创作了很多反映拿破仑的英雄业绩和形象的作品。1816年拿破仑被推翻,波旁王朝复辟,将曾对处死路易十六投赞成票的达维德驱逐,他被迫迁居比利时布鲁塞尔,最终客死异国。

达维特代表作品

马拉之死、跨越阿尔卑斯山圣伯纳隘道的拿破仑、1804年10月5日军队在五月广场向皇帝宣誓、扈从给布鲁图斯带回他儿子的尸体、被维纳斯解除武器的马尔斯、荷拉斯兄弟的宣誓、雷卡米埃夫人像、拿破仑一世加冕大典  劫夺萨宾妇女、苏格拉底之死、列奥尼达在温泉关、帕里斯和海伦之爱、夏洛特·波拿巴姐妹肖像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