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法国风俗画和肖像画家让·巴蒂斯特·格勒兹(Jean - Baptiste Greuze)简介

时间:2018-05-04 10:05来源:网络 作者:格勒兹 点击:
让巴蒂斯特格勒兹(Jean - Baptiste Greuze,1725-1805年),法国18世界风俗和肖像画家。1725年8月21日生于图尔尼,1805年3月21日卒于巴黎。出生在社会底层的泥瓦工人家庭,自幼爱画画,但不被父亲重视,后来在外祖父的支持下进了里昂美术学校学习,不久又转到巴黎升入美术学院学画。格勒兹

让·巴蒂斯特·格勒兹(Jean - Baptiste Greuze,1725-1805年),法国18世界风俗和肖像画家。1725年8月21日生于图尔尼,1805年3月21日卒于巴黎。出生在社会底层的泥瓦工人家庭,自幼爱画画,但不被父亲重视,后来在外祖父的支持下进了里昂美术学校学习,不久又转到巴黎升入美术学院学画。格勒兹的老师是著名的艺术大师格朗东(Grondom),一生中受到了老师很多的帮助并且影响。也成为了具有影响力的画家。

格勒兹在很小的时候就表现出了绘画方面的天赋,但是却遭到了父亲的极力反对,但是这个时候,幸运的是遇到了他人生当中的伯乐,当时已经很有成就的画家格朗东,擅长创作人物肖像,格朗东通过劝说格勒兹的父亲,说服之后,带着格勒兹来到了自己的画室学习。很快两人一起来到了里昂,之后不久,格勒兹一个人独自从里昂来到了巴黎,并在这里定居。很快就来到了皇家艺术学院工作。期间创作了大量的作品,1755年,来到了意大利。

巴蒂斯特·格勒兹艺术特点

格勒兹的艺术作品活动处于法国封建君主制走向腐化堕落和启蒙思想兴起的时代。当时的启蒙思想家们提出文艺家要向社会提供对社会和人民有益的、有道德理想的作品。启蒙运动代表思想家狄德罗曾说过 :“每一件雕刻和每一幅画都必须是有原则的,都必须是对观赏者有教育意义的。”而另一位思想家卢梭认为贵族阶级在道德上的堕落是社会腐败的主要原因,而谋求人们在道德上的完善,必须依靠艺术作品,在这些思想家们的影响下,法国画坛出现一种被称作“训诲剧”的艺术作品,目的是宣扬资产阶级的家庭道德观念。格勒兹是在这样的进步思潮影响下形成自己的艺术作品思想和创作道路,他专事描绘市民生活习俗,从中体现道德训戒意义。

格勒兹的艺术作品道路受狄德罗影响很大,因美术艺术大师未被皇家画院接纳,而在思想和艺术作品观念上与皇家宫廷艺术作品对立。格勒兹的艺术作品带有启蒙进步倾向,但是他的民主思想道德说教艺术作品仍带有浓厚的学院派气息,构图和人物形象塑造仍有过分理想化和虚构的局限,虽有现实主义风格倾向,但有脱离现实的一面。

巴蒂斯特·格勒兹艺术成就

格勒兹擅长作风俗画和肖像画,他的作品尽管有些像在演戏,而D.狄德罗却对作品的民主倾向、社会教育作用、面向当代生活以及在形象和心理刻画技巧等方面给予高度评价。格勒兹在1769年曾经试图以自己的新作《塞普蒂米·塞维鲁谴责卡拉科拉》争取获得历史画家的称号,但是学院却只承认他是风俗画家,为此他愤然不再参加沙龙的展出。晚期他画了许多女子头像,表现出唯美主义倾向,这类作品就被称作格勒兹式的头像。

格勒兹因思想上具有民主倾向,加之在艺术表现上的独特审美意味,而受到D.狄德罗称赞。格勒兹30岁时去过意大利,但意大利的画风对他影响不大他一直倾慕17世纪荷兰风俗画因而他以启蒙民主思想为指导将自己的古典主义艺术方法与荷兰风俗画的特有品格结合起来形成自己的艺术道路。在他的每一件作品中几乎都要画一位美丽的女子,那就是他钟爱的美丽模特儿卡弗涅俄尔,虽然成了他的妻子,可悲的是并没有给美术艺术大师带来幸福。

巴蒂斯特·格勒兹代表作品

乡村里的订婚、惩罚忘恩负义的子女、为死去的小鸟而伤心的少女、宠坏的孩子、父亲的诅咒、拜访神父、回眸的少女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