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法国画家让·奥诺雷·弗拉戈纳尔(Jean Honore Fragonard)简介

时间:2018-05-02 16:36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让奥诺雷弗拉戈纳尔(Jean Honore Fragonard,1732-1806)是法国洛可可风格画家。出生在法国南部的格拉塞一个商人家庭,6岁时随父亲移居巴黎,15岁进一位律师家当学徒,但他无意于当律师而入夏尔丹画室学画,而这位浮躁青年对夏尔丹的平静与朴实绘画题材不感兴趣,夏尔丹也觉得这个学生整天

让·奥诺雷·弗拉戈纳尔(Jean Honore Fragonard,1732-1806)

让·奥诺雷·弗拉戈纳尔(Jean Honore Fragonard,1732-1806)是法国洛可可风格画家。出生在法国南部的格拉塞一个商人家庭,6岁时随父亲移居巴黎,15岁进一位律师家当学徒,但他无意于当律师而入夏尔丹画室学画,而这位浮躁青年对夏尔丹的平静与朴实绘画题材不感兴趣,夏尔丹也觉得这个学生整天在巴黎闹市厮混,没什么出息,是不可救药的浪子。既然这样他就离开了夏尔丹画室,这时只有16岁。他发现布歇那粉艳诱人的作品时就投到布歇门下,修业4年,20岁自立门户,所以弗拉戈纳尔是布歇的学生和继承人,他在24岁时获得皇家奖学金赴罗马法兰西学院深造两年,尔后游历考察意大利艺术史迹,仔细地研究过提埃波罗等大师的成就,29岁返回巴黎,不久即被选为皇家美术学院院士。在弗拉戈纳尔的艺术中不仅受到布歇和意大利的艺术影响,还有来自北方的鲁本斯的色彩和伦勃朗的明暗法,这使他能立足于广博的艺术精华基础之上,最后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

弗拉戈纳尔的第一个妻子玛丽-安娜·热拉德原是一香料商的女儿,17岁时自愿来他的画室学画,开始进入了弗拉戈纳尔的生活。已届38岁的画家渐渐对她产生了爱情,于1769年与这位女孩结婚。1773年携妻子应格朗科之邀去意大利、奥地利和德国旅行。1774年末回到巴黎,与妻子和一个4岁的女儿住进了卢浮宫内的画室。与这一家庭同住的,还有妻子13岁的妹妹玛格丽特·热拉尔。后来这位小姨子在弗拉戈纳尔的影响下也成了一名有相当成就的风俗画家。

弗拉戈纳尔艺术特点

弗拉戈纳尔作为弗朗索瓦·布歇的学生,而且又不断研究夏尔丹,并取得显著进步。他的绘画作品手法多种多样,既有豪放恣意画成的,也有精心严谨地描绘的。1752年以《热罗博昂祭神》一画获罗马大奖。1756-1761年到罗马入法兰西学院,回国后被接纳为皇家学院院士。油画《秋千》巧妙地运用明暗的变化,以纤细的笔致,描绘出庭院和树林的美,非常精巧。它的纤细的线条,有种类乎病态的魅惑,色彩也淡雅。从这种表现来说,弗拉戈纳尔虽然是天资丰富的艺术家,但他的主题却稍稍有种不严肃之处。从下往上眺望正在打秋千的贵妇人的年轻贵族,也许当时没有遭到非难,但今天看来,就颇有轻佻浮薄之嫌了。对此只能认为弗拉戈纳尔是迎合贵族的轻佻作风。

如果说让·安东尼·华多是好的方面的洛可可画家,那么就不能不说弗拉戈纳尔却具有洛可可的浮恶之气,正是由于这一点,应该说他又是最洛可可化的。总之布歇和弗拉戈纳尔都充分表现了路易王朝贵族、贵妇人的轻艳奢侈嗜好游玩的生活、感情和趣味。弗拉戈纳晚年创作具有新古典主义倾向,最拿手的还是肖像,大块的厚色、飞舞的笔触与传统手法大相径庭。

弗拉戈纳尔艺术成就

弗朗索瓦·布歇是蓬巴杜夫人宠信的画家,他的艺术自然也反映着蓬巴杜夫人时期的特征;弗拉戈纳尔的作品,则可以说是路易十五继蓬巴杜夫人后又一著名情妇杜·巴莉夫人时期的艺术代表。弗拉戈纳尔是最受杜·巴莉夫人喜爱的画家。他擅长在妩媚的人物和华丽的服装上大显身手,在讨好女人方面很有功夫。最擅长描绘有关爱情或者偷情情节的肖像画,画面上常常是红花绿叶、流光溢彩,人物浓妆淡抹,极尽浓艳奢靡之能事。作品极富变化,大胆的情节、飞舞的笔触与传统手法大相径庭。比如在画中常常用东方的水彩、墨水渲染等多种手法来作画,使画面极富表现力。

从艺术的角度来看,弗拉戈纳尔在捕捉人物欢愉的细节以及描绘人物寻欢作乐的场面上,确实很有才华,但有些方面几乎还显出色情描绘的成分。当时的沙龙内就有人抨击他的绘画欲念过盛,但他的名声也从此沸扬,可以说,他的画完全是迎合巴黎上流社会的。

弗拉戈纳尔的艺术与他的品行有着明显的两重性。他不象布歇那样甘为宫廷的雇佣画师,也不贪图官方的赞助。在整个18世纪画家中,他是第一个公然蔑视院士们的画家。1769年后,他避开了皇家美术学院。后来在法国资产阶级革命时期,被推举为国立美术馆馆长与美术展览会的评审委员。然而,在他艺术的繁盛时期,为了金钱,他却乐意给富人们画一些爱情与放荡题材的小画。无怪他的朋友说他是一个可悲的“为混饭吃而粗制滥造作品”的画家。不过,当我们不用道德的标尺,而是用艺术的角度来衡量他的作品,会发现他在用色、构图、人物的刻画等方面确实很有天分。

弗拉戈纳尔代表作品

读书女孩、沐浴的女人、门闩、秋千、恋人的花冠、狄德罗肖像、德·圣·农神父像、科雷丝和卡利罗埃、白牛、农家的孩子、圣·克卢的节日、嬴得的吻、爱之岛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