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德国文艺复兴时期绘画大师马蒂亚斯·格吕内瓦尔德(Mathis Grunewald)简介

时间:2018-03-23 10:16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马蒂亚斯格吕内瓦尔德(Mathis Grunewald,约1470-1528年)全名格吕内瓦尔德马蒂亚斯戈特哈尔德尼多哈尔,是德国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大师。生于维尔茨堡,1528年束8月31日卒于哈雷。格吕内瓦尔德的艺术师承不详,可能从莱茵河中游一带的地方画师习艺,但他也学习了文艺

马蒂亚斯·格吕内瓦尔德(Mathis Grunewald,约1470-1528年)全名格吕内瓦尔德·马蒂亚斯·戈特哈尔德·尼多哈尔,是德国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大师。生于维尔茨堡,1528年束8月31日卒于哈雷。格吕内瓦尔德的艺术师承不详,可能从莱茵河中游一带的地方画师习艺,但他也学习了文艺复兴的新技怯,并精通建筑与水利工程。约从1500年起工作于塞利根施塔特及阿沙芬堡,1509年起任美因玆大主教的宫廷画师。德国宗教改革和农民战争期间,他因同情改革,于1526年被大主教解职,后迁居法兰克福、哈雷等地,传世之作不多。

格吕内瓦尔德和丢勒、小荷尔拜因都是是德国文艺复兴的重要人物。由于社会贫穷痛苦,百姓对宗教的钳制日益不满,格吕内瓦尔德关心人民,对宗教改革运动深表同情。他当时是安东尼泰教堂的教士,不单博学多闻,还兼具医学和科学方面的知识,对社会大众充满善心,常对人民加以救济与医疗。 亚尔贝特·德·勃兰德布格主掌之时,请格吕内瓦尔德担当宫廷画师,他热爱艺术,思想开明,乐于接受不同的意见。 1516格吕内瓦尔德结婚,并收养了妻子带来的小孩恩德尔斯,只是这段婚姻并不美满,使他终身孤独抑郁。

格吕内瓦尔德艺术特点

虽然同属于文艺复兴时期的人物,但格吕内瓦尔德的画作,仍旧保留相当程度的哥特特色。在光线和色彩方面,并不严格限制光线的方向和来源,颜色的写实自然,随心所欲灵活运用,强化讯息,格外能够打动人心。格吕内瓦尔德的作品用色绚丽奇幻,善于表现纯朴激动的感情,是一位植根于民间艺术土壤又充分吸收了新技法的大师。他的《伊森海姆祭坛画》被认为是德国文艺复兴美术中独放异彩的一大杰作。

这组祭坛画是为伊森海姆的圣安东尼修道院而作,它的三层6幅图画都充分体现了格吕内瓦尔德的艺术特色。例如《基督受刑》,以全身青紫、伤痕累累的形象表现十字架上受尽残酷折磨的基督,既基于写实也不惜夸张,令人感到无比悲愤,两旁使徒们和圣母悲痛欲绝的神态更表现得淋漓尽致,在同类题材的画幅中罕有其匹。《基督受刑》后面的《圣母子与天使》则充满欢悦情趣和绮丽风光,与前者的悲苦形成强烈对照。格吕内瓦尔德这些宗教题材的图画,反映了当时德国民间宗教思想的活跃,并接近于平民群众对基督敦义的新理解,因此它们不仅以其艺术特色引人注目,而且忠实反映了促成宗教改革的那个动荡的时代环境。

格吕内瓦尔德艺术成就

格吕内瓦尔德主要活动于美因河及中部莱因河地区,曾充当梅茨两任红衣主教兼宫廷画家。他是德国宗教改革运动的同情者,是新学说的捍卫者,因而被解除宫廷画家职务。格吕内瓦尔德的创作立足于晚期哥特艺术,尤其是大胆承续哥特艺术中对光和色的运用,对光的感觉特别敏锐,他并不强调一个固定的光源,而是根据画面的需要,灵活地使光在画面中起着特殊的作用。他对光和色的完美运用,以致别的画家无法学习和借鉴。

格吕内瓦尔德的艺术深受欧洲神秘教影响,他往往使用隐晦曲折的寓喻手法和激动夸张的艺术语言,诉说当时德国人民的痛苦和好美对生活的响往,有人称他为奇异的梦幻家。格吕内瓦尔德擅长于祭坛画。当丢勒潜心研究意大利绘画时,格吕内瓦尔德却对意大利绘画视而不见。他是德国文艺复兴画家中最令人不可思议的一位。死亡与痛苦、幻想与病态是他的绘画形象的基调。他喜欢采用强烈的对比色,追求暗色背景中的闪光,有点像中世纪彩色玻璃画。这种画法影响了后来的德国浪漫主义画派。他作品的特点是充满了强烈的戏剧性和情感表现。他画的耶稣受难像是基督教艺术中最富有感染力的作品之一。

格吕内瓦尔德代表作品

伊森海姆祭坛画、小钉刑图、基督受刑、哀悼基督之死、最后的晚餐、圣伊拉斯漠与莫里斯的会晤、耶稣复活、受胎告知、圣母升天、荣耀马利亚、隐修士圣安东尼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