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法国画家乔治·勃拉克(Georges Braque)简介

时间:2017-12-01 13:38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乔治勃拉克(Georges Braque,1882-1963年)是法国画家,现代绘画大师,立体主义绘画创始人之一。勃拉克1882年5月13日生于塞纳河畔的阿让特伊,1963年8月31日卒于巴黎。他的影响实际上并不比毕加索

乔治·勃拉克(Georges Braque,1882-1963年)是法国画家,现代绘画大师,立体主义绘画创始人之一。勃拉克1882年5月13日生于塞纳河畔的阿让特伊,1963年8月31日卒于巴黎。他的影响实际上并不比毕加索小。他与毕加索同为立体主义运动的创始者,并且“立体主义”这一名称还是由他的作品而来。另外,立体主义运动中有多项创新也皆是由他作出。勃拉克的作品多数为静物画和风景画,画风简洁单纯,严谨而统一。他比所有其他的立体派画家更多地带来不可缩减的具体和一针见血的分析,带来少有的和谐色彩和他的任何同伴都无能为力的典雅流畅的线条。

勃拉克起初只是一个专注于色系黯沉的印象派画家,但在1905年10月看过那些在阿佛尔美术学校同学的“野兽派”作品之后,终于在1906年转向野兽派。而他的立体主义则是受塞尚绘画视觉真实以及画面结构的影响,使画成为一种建筑,使对象成为某种比现实还要真实之物。在这一行动中,勃拉克起了主要作用。他比所有其他的立体派画家更多地带来不可缩减的具体和一针见血的分析,带来少有的和谐色彩和他的任何同伴都无能为力的典雅流畅的线条。

1907年,勃拉克与毕加索相识,深为其作品《亚维农的少女》所倾倒,两人遂成为至交,共同筹划起立体主义运动。勃拉克和毕加索在分析立体主义时期所作的作品,风格非常接近,以致于摆在一起难辨孰人所为。这在艺术史上是极其少见的现象。两人不仅画法相同,而且所选题材也十分相似。他们都偏爱画乐器。布拉克在画中对于物象的分解,要比毕加索更加极端。他多数是在静物画中进行这种分析形体的实验。这也许是因为静物画对他说来较少约束之故。

乔治·勃拉克艺术特点

勃拉克是唯一一位经历了本世纪最重要的两个美学运动,并为它们增添光彩的画家。即使说他作野兽派式风景画的时间不长,他毕竟将自己最有意义的方面之一贡献给了该画派。另外,尽管他比较接近的是弗里叶茨、德兰和弗拉芒克,而非马蒂斯,他还是谴责他们瓷睢的笔法,五光十色的颜色以及强烈的曲线。他的性情极为平稳,因不滥用大多数野兽派画家陶醉其中的自由。他采用了最强烈的色调,象弗拉芒克或者德兰那样,把红、兰、绿、黄作方块状和杆状地摆上画面,但却更为谨慎优雅。他尤其爱作风景画,在他的风景画里,圆圈、轮廓、笔触不是为了给人以突然的感觉和装饰效果,而是为了寻求平衡和结构。他是位善于思考,讲究工作方法,提防偏激的野兽派画家,是位更为注重塞尚而不太注重梵高的野兽派画家。

勃拉克的风格很大程度上受到塞尚的影响,塞尚对于形的神秘的扭曲预示着一种新的体积的表达方式,他画中的物体表达了一种惊人的固体感,并破坏了所有传统的引起错觉的艺术手法的体系。以这种高度抽象和扭曲为起点,勃拉克采用了限制深度和把构图空间挤向图画平面的方法。这是一种形被简化的形式主义,用各种手段消除画面的三维空间错觉,将凹凸感尽量的取消,把空间向前带到观众面前,把视觉从对熟悉的事物现象中解救出来,剔除感觉的假象只保留下构造性的元素。

勃拉克对画面的物体追求的是物质性的实在感,突出表现这种实在感,所以排除传统透视法,那是一种建立在视错觉基础上的绘画空间,而要让画家所理解的真实的物体和空间向图画表面打开,同时绘画主题退居第二位。怎样表现这种新的空间概念,勃拉克最初有三种关键手法,一是变换不同视点,二是使空间具有可触摸性,三是摒弃色彩,采用单一色调。在勃拉克野兽派时期和分析立体主义时期,他画了大量的风景画,探索空间表现手法,在后期,也就是综合立体主义时期,他更多关注于日常用品这类静物,因为首先他认为“物体是诗”,尽量发掘出物体本身具有的内在力量,发现物中之道,是一个探索方向,其次他说“描绘自然是即兴的”,任何日常生活的物品都可以激发情感,而且是离我们日常生活经验更近的可触及的情感。此时他发展了一种拼贴技法,希望画中的物质感更强。

乔治·勃拉克艺术成就

勃拉克对20世纪西方现代派艺术的影响力是很大的。这位曾经帮助创立了具有革命意义的立体绘画风格并且以后很少放弃这一风格的法国画家。勃拉克在18岁的时候移居巴黎学画。正如巴黎北部艺术家中心地蒙马特区的其他学员一样,勃拉克首先受到了马蒂斯的影响,并在1905年经历了一段野兽派时期。然而,具有决定意义的是他两年后结识了毕加索,当时毕加索正在绘制的《亚威农的少女们》强烈地感染了勃拉克。勃拉克和毕加索在他们的油画中都摒弃了自接表现自然的手法,夸大并扭曲了物体及其各个面的几何图形。评论家称这一风格为“立体主义。”

20世纪最重要的艺术运动立体主义运动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一方面它突破了传统的绘画空间观,创立了新的艺术语言,广泛的被以后的艺术及相关领域所运用,另一方面它将在现实中不能同时看到的各部分、各侧面展现在一幅画面中,表面是一种解构,实际是在哲学意义上实现了时间上的现实主义--同一时刻同时存在。乔治·勃拉克作为两位立体主义创始人之一,他的影响力似乎没有毕加索那样大,但是他对于立体主义艺术的形成和发展起到极大作用,并且不同于毕加索,可以说他们二人作为立体主义艺术创始人虽然有相同的理想和艺术方向,但是勃拉克作为一位法国人具有不同于富有激情的西班牙艺术家毕加索的法兰西人文艺术气质,继承法国人文艺术传统,作品富于哲学思考,不像毕加索那样多少服务了政治领域并被政治领域利用,勃拉克是一个探索纯粹精神的艺术家,他的方式是更画家式的和诗意的,在所有立体主义画家中,只有他保持了对光线和情感的诱发性质的兴趣。他极富耐心的解决了风格创造中产生的许多构图问题,他几乎随即创造了新的空间概念,补充于毕加索对形的新的处理方法。

勃拉克的画在初期和晚期具有野兽派的特征,受其建筑装潢师的父亲和祖父影响,他的作品富于装饰性,他观看世界的眼光富于科学精神和人文色彩却不带有政治色彩,威斯特说“毕加索的鸟是和平的、政治的鸟,但勃拉克的鸟只是一只快乐飞着的鸟而已”。勃拉克对于生命、生活和自然的体验和思考是纯挚的,毕加索与其说具有影响力,更多是一种社会影响力,而勃拉克则是一位更纯粹的艺术家。美术评论家史达尼斯·佛梅曾说:“什么是绘画?用勃拉克的艺术回答最贴切,他画中的方寸世界,就足以阐释绘画的本质。”

乔治·勃拉克代表作品

埃斯塔克的房子、葡萄牙人、曼陀铃、单簧管、埃斯塔克码头、有小提琴和水壶的静物、手持吉他的人、高脚盘、巴赫的阿丽亚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