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陈大羽简介

时间:2017-11-16 14:01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陈大羽以深厚的西画根底转攻国画,其特点是以没骨点垛作装饰性构图,用笔沉静,力量、速度大体平均,其韵律主要依靠物象不同的色彩、形状的组合而获得体现,而少有轻重疾徐、顿挫转折的节奏变化。花叶缤纷烂漫,而格调文静娟秀,为传统画法中所未见,又能为雅俗所共赏,尤以小幅更为精到。

陈大羽以深厚的西画根底转攻国画,其特点是以没骨点垛作装饰性构图,用笔沉静,力量、速度大体平均,其韵律主要依靠物象不同的色彩、形状的组合而获得体现,而少有轻重疾徐、顿挫转折的节奏变化。花叶缤纷烂漫,而格调文静娟秀,为传统画法中所未见,又能为雅俗所共赏,尤以小幅更为精到。在笔墨方面,他多中锋篆书的意味,明显看出有吴昌硕的影响,而与其师白石善用的侧锋单笔不同。

陈大羽尤善画鸡,从“白石虾虫悲鸿马,可染水牛黄胄驴,苦禅老鹰大羽鸡”的说法,可见人们对其艺术的肯定。他所画之公鸡,冠羽怒张、昂首阔步,使人有振奋进取之观感。可以说,他对大写意花鸟画的最大贡献在于:把传统大写意文人画背后那种温文儒雅的气韵一变为豪情与奔放的现代情怀,并以其独特的画风把传统中国大写意画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陈大羽在书法篆刻领域亦颇有成就,学书初临唐人碑刻及汉《张迁碑》等,后受吴昌硕书风影响,继而师法齐白石。篆书得力于《三公山碑》、《天发神谶碑》,体势方正宽博,开张雄畅,晚年又糅合 石鼓文笔法,变直折为圆转,意趣别具。行草书兼取吴昌硕、齐白石两家之长,又融入张旭、怀素狂草意态,以篆书笔法出之,潇洒沉雄,大气磅礴。其篆刻初追秦汉,后受齐白石影响较大,巧拙相济、遒劲有力、痛快淋漓,自具风貌。和绘画的成就放在一起,被称为当代“书、画、印”三绝,书画金石相得益彰,在当代画家中,尤为难得。(栾林)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