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蔡若虹简介

时间:2017-09-03 22:50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蔡若虹(1910 - 2002 )原名蔡雍,笔名雷蒙、雷萌,江西九江人。1923年就读于江西省立第六师范学校,1931年毕业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西画系。同年参加上海左翼美术家联盟。1933年开始创作讽刺画,揭露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的侵略与压迫,并多方描写水深火热中劳苦大众的悲惨生活。抗日战争爆

蔡若虹(1910 - 2002)原名蔡雍,笔名雷蒙、雷萌,江西九江人。1923年就读于江西省立第六师范学校,1931年毕业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西画系。同年参加上海左翼美术家联盟。1933年开始创作讽刺画,揭露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的侵略与压迫,并多方描写水深火热中劳苦大众的悲惨生活。抗日战争爆发后,在茅盾主编的《烽火》杂志上发表新诗。1938年潜离上海赴延安,任教于鲁迅艺术文学院美术系,后兼系主任。1942年5月参加了延安文艺座谈会。1945年随鲁艺到华北解放区,并于1946年国共和谈时到北平,任《解放三日刊》美术编辑。报刊被查封后撤退解放区,参加《晋察冀日报》编辑工作。在此期间,根据农民诉苦材料,创作出版了组画《苦从何来》。1949年后,为《人民日报》编辑画刊。在第一次全国文代会上当选为中国文联委员、中国美术工作者协会常务委员。同年9月调任文化部艺术局美术处处长,后任艺术局副局长,致力于年画的“推陈出新”工作,并筹建大众图画出版社,从事新连环画的编绘与出版事业。率先改编的《鹅毛信》,获第一届全国连环画评奖文学脚本一等奖。1953年第二次全国文代会时当选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主持全国美协工作,为中国画的“推陈出新”,组织画家旅行写生探索经验。1962年发表《方向已定,道路必广》论文。1964年当选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78年以来,连续当选第五、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在第三至五届全国美代会上连续当选中国美协副主席。1980年担任中国画研究院副院长。出版有《若虹诗画》、《蔡若虹美术论文集》。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