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陈醉简介

时间:2017-06-27 09:50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陈醉,本名陈国昭,学者,画家。1942年2月出生,广东省阳江人,1964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1981年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部,获硕士学位。现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委员、理论研究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1992年被中央文化部评为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1993年

陈醉,本名陈国昭,学者,画家。1942年2月出生,广东省阳江人,1964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1981年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部,获硕士学位。现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委员、理论研究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1992年被中央文化部评为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1993年享受国务院颁发的特殊津贴。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书画室委员,全国政协文史与学习委员会 委员,文化部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同时也是中国向联合国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评审委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画学会理事。

他也是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侧重人体艺术的研究与创作,作表作《裸体艺术论》为我国第一部有关的学术专著,以人类文化的发展史为线索,以古希腊艺术、基督教艺术、以及印度、中国和非洲艺术为背景,从美学 、文艺学、艺术史理论等多种角度入手,通过对大量裸体艺术作品的研究分析,系统性地论述了从原始至现代的裸体艺术。观点独特,深入浅出,可读性强。有关学者对专著予以高度肯定与赞扬,认为是具有“填补空白“,开拓领域的里程碑意义的研究成果,在中国现代美术史及至文化史上都具有特殊意义,在国内外产生较大影响。荣获优秀科研成果奖,全国图书金钥匙奖和1988年十本优秀畅销书奖等几项大奖,主要著作还有《人体美》、《维纳斯面面观》、《他与她》等十余部,被誉为该领域的权威学者。他发表论文《全面把握中西艺术的美学特质》,获优秀科研成果奖;《女神的腰蓑――论性诱惑与人体美的起源及未来》,获中国文联优秀理论奖;《未来的大师就在我们当中――面临全球化的中国艺术》获中国文联优秀理论奖。还协助主编国家重点项目《八大山人全集》,2002年获国家图书奖。

其美术创作风格隽永,大气,富于学者风范,体现出深厚的文化底蕴。多次参加全国性及国际性展览出作评委,并举办过三次个人展览。代表有油画《火祭》、中国画《长恨歌》、书法《微雨田桑》等。出版画集有有关研究者所编《陈醉论裸体,画裸体及其他》和《裸体的艺术与艺术的裸体:关于裸体艺术研究开拓者陈醉》。水墨人体系列早已闻名画坛,艺术主题鲜明,将人体艺术融入了自然中,以春花秋草夏荷等环境衬托人物,营造出天人合一的大境界。人体的美感只有在自然中才更为夺目,人让草木生辉、草木使人更娇艳,更重要的是增强墨与色的对比,浓重中见鲜活。作者通过人与景物的和谐统一,赋予国画小品以深刻的思想内涵。一幅质量高的文人画不是“画出来的”,而是“写出来的”,写意精神贯穿了陈醉创作的整个过程。当我们仔细析解陈醉的作品时,只见画面上的题款和所表现的形象总是气韵相贯通,无论是景物还是人物,他的画可以数出所用的几条线,他能用抽象而简约的行书般的线丝,塑造出有生命的艺术形象,其中大墨块也是用放达的逸笔写出来的,这种创作状态,直达中国画大写意精神的内核。


《裸体艺术论》


《水墨人物》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