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瑞士象征主义画家阿诺德·勃克林(Arnold Bocklin)简介

时间:2017-05-10 09:39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勃克林,全名阿诺德勃克林(Arnold Bocklin,1827年10月16日生于巴塞尔-1901年1月16日卒于意大利的菲耶索莱),是瑞士著名象征主义画家。 代表作品:《死亡之岛》、《拉琴的死神》、《潘神与排箫女神》、《维娜斯的诞生》。 他早年曾在德国的杜塞尔多夫学习风景绘画,并在那里认识了费尔巴

勃克林,全名阿诺德·勃克林(Arnold Bocklin,1827年10月16日生于巴塞尔-1901年1月16日卒于意大利的菲耶索莱),是瑞士著名象征主义画家。

代表作品:《死亡之岛》、《拉琴的死神》、《潘神与排箫女神》、《维娜斯的诞生》。

他早年曾在德国的杜塞尔多夫学习风景绘画,并在那里认识了费尔巴哈,两人成为好朋友。此后他到处旅行,曾到过布鲁塞尔、苏黎世、日内瓦和罗马,参观古典和文艺复兴时期大师们的作品,并浏览地中海沿岸的风景,这种影响使他作品的风格带上寓意和神秘的色彩。随后去巴黎深造,1850年移居意大利,曾在罗马和佛罗伦萨钻研古典艺术,米开朗琪罗与巴洛克画风对他影响很大。绘画多取材于神话故事和诗人奥维德的《变形记》等文学作品。杜塞尔多夫画派是德国古典艺术向浪漫主义过渡的重要画派,勃克林在这里不但受到严谨的学院派造型技巧的训练,而且得到了德国古典哲学家们唯心主义美学思想的熏陶。他于1848年到巴黎,受到浪漫主义大师德拉克洛瓦作品的影响,倾向于富有深刻哲理的想像风景画和神话题材作品。后来他又多次到意大利旅行,并在北欧各国从事艺术创作活动。1858年—1861年勃克林应聘魏玛美术学校教师。这个学校后来成为新艺术运动和包豪斯建筑设计学校的摇篮,颇具盛名。自80年代开始勃克林的作品中开始出现愈来愈浓厚的主观色彩,在他的风景画中常运用明暗对比和经过变化加工的自然形象,创造出神秘、空灵,情调忧郁悲哀,似乎非人间的景象。由于勃克林的作品中表现死亡和鬼怪的题材较多,因而在评论家的眼中,他被视为属于过分忧郁、消极的象征主义画家。代表作有《拉琴的死神》(1872)、《潘神与排箫女神》(约1857)、《维娜斯的诞生》(1868~1869)等,形象刻画真实,色彩微妙,具有强烈的戏剧效果。一些美术史学家将其作品划归象征主义之列。遗存作品分别藏于巴塞尔和德国慕尼黑等地的博物馆。他的代表作品之一是《海边别墅》,画面表现的是远离人间的一块陆地,阴森的树林间埋藏着古代文明的遗迹,冷落而荒凉;一位身着黑色长衫的女子依着石壁对着大海沉思,立于这水天中的别墅散发出令人神往而神秘的气氛。风景形象被画得细致真实,可见画家古典主义的造型功力,在传统的画法中隐含现代人的思想情感。《死亡之岛》则是61岁的勃克林创作的一幅以表现死亡为主题的画。这是一座作为陵墓的海上孤岛,一叶小舟正载着死者向这黑黝黝的最后归宿驶来。整个画面笼罩着沉重的黑暗,明亮的岛上石屋和参天黑暗的柏树形成强烈的明暗对比;立在小船上身着白色丧服的送葬人在这幽暗的背景衬托下更增加了阴森可怖感。这是一块神秘莫测的死亡之地,令人毛骨悚然。1906年俄国作曲家谢尔盖?拉赫马尼诺夫在德累斯顿看到这幅画时深为它的意境所感动,从而创作了交响诗《死亡之岛》,这是音乐和绘画最动人的结合。


阿诺德·勃克林,《死亡之岛》,板上油画,80×150cm,1886,现藏德国艺术博物馆(Museum der bildenden Künste )


阿诺德·勃克林,《自画像》,1872,现藏Alte 国家画廊(Alte Nationalgalerie)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