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平面设计师梁小武访谈 自然和性灵之美

时间:2015-06-29 12:16来源:深圳新闻网 作者:未知 点击:
自然养育了我的性情和无比的快乐 韩湛宁:你的设计作品看上去充满灵性与自然气息,这是否跟你喜爱自然和经常参与户外活动有关,同时这是否是你独特的味道和风格? 梁小武:一个人意识的趋向,大都与其经历相关,尤其年少纯真的心灵有着人生最敏锐的触觉。对我而言,自然是我至爱的,从孩童时

自然养育了我的性情和无比的快乐

韩湛宁:你的设计作品看上去充满灵性与自然气息,这是否跟你喜爱自然和经常参与户外活动有关,同时这是否是你独特的味道和风格?

梁小武:一个人意识的趋向,大都与其经历相关,尤其年少纯真的心灵有着人生最敏锐的触觉。对我而言,自然是我至爱的,从孩童时期起我就在山野、江河间游玩,那是我快乐的地方,到今天还是。我在其间不知不觉中长大,山林湖海也就自然而然的烙于心中了。我一直觉得,我是完全属于这些山山水水、草木虫石的,即使我现在身处都市。因此,自然于我,比从事的设计或许还要重要,因它养育了我的性情和无比的快乐。在我们的城市这样一个钢筋水泥的丛林,生命留存其间的意义开始背叛了她的初衷,失去着应有的和谐与纯真。人本身所处环境的改变需要有全新东西来促进我们与之的和谐。这也是我愿意一直致力于其中的事。

风格对我来说并没有刻意去营造,更多的是对象需要这种方式传达,而我又认为这种传达方式是契合和可行的。其实我真没去想过我有什么风格,而想得更多的是这种传达方式是否独特和有创造力。

平面设计师是一个纯粹的职业化角色

韩湛宁:你的创作的理念是什么?是不是生命的印记与自然原素给了你那些创作的冲动?

梁小武:在我的创作过程中,自然原素是流淌在我骨子里的挚爱。总是在她们的细枝末节上,发现生命的印迹,并能最有力最直接的打动我,令我在当下体验到一种莫名的感动。这种感动我想是对自然、对人本身和人存在于自然之中的一切美好的善意回应。这时候我们会发现,关注自然也就是关注人自己本身。当你拿出应有的仁爱与宽容的时候,自然也会和我们一样情感丰富,充满爱意。

无论是人为灰白冰冷的水泥墙,还是原初的自然滩涂,一草一木、一沙一石,带来的视觉意念无一不是随意自然的流动,呈现着生命本该的自由和当初的意义。在日新月异的今天,无处不在的城市化让我们生活的土地和天空无不人为的涂上了色彩,这些情绪的肆意扩张,无疑会引导人们的视觉走向单一,与自然渐行渐远。还回这个世界本来的丰富,是我一直以来固守的信念!

韩湛宁:在创作过程中,你的标准是什么?

梁小武:你问的题目,也是我目前面临的问题。我想设计师应该具有独特审美和应具有综合表现能力的一个人,那他就应有多一个眼睛去关注平面以外的设计,而不同的设计领域会带来相互的融合。对我而言,创作标准也在不断自我完善的过程始终有着一份创新的思维去做设计。

韩湛宁:除了在设计有所建树之外,你在产品、空间设计方面有倾注了许多热情,这是你的理想之一吗?

梁小武:在某种意义上来讲,平面设计师是一个纯粹的职业化角色,在这固有的专业工作以外,我常会碰到有不同需要的客户,他们常以胜任的眼光要求我们做平面以外的设计工作,由此就有了空间设计和产品设计开发等工作。也许童年时期自行制作的玩具,对我现在多元的设计有些影响吧。今天我所从事的不同领域的设计工作常会给我带来不同的乐趣,这也是我愿意尝试不同设计工作的理由。作为一个设计师我给自己的定位是个有多元设计方向且能把握一定水准的角色。这确实是我理想的设计路程。

设计对我而言是在无意间进入的

韩湛宁:作为很早就产生影响力的青年设计师,你的设计历程一直受到大家的关注,你能谈谈你的设计历程吗?

梁小武:其实设计对我而言是在无意间进入的。在还没明白设计是什么的时候,一个巧合的机会……在1986年我进入深圳大学建筑系工艺美术专业夜大专科班学习,那时的课程较为简单,前两个学年只是重复了我少年时期的素描造形和基本的色彩课程,到了第三学年,还不大明白设计为何物时也就毕业了,虽然那是设计教学在那个时期没成体系的缘故,但是我一直很遗憾自己的基础薄弱。在我毕业后的第二年进入了万科下属企业“国企”,让我接触到设计,真正的设计应该是从国企开始的。

韩湛宁:在你的设计历程中,你觉得有什么事情对你影响比较大,对你起到了非同一般的促进作用。

梁小武:你的提问让我想起两件事。第一件是在我读大二的时期,看到一份报纸,关于征集中国12生肖“蛇”字的文字创作比赛,我就参加了,当时我创作了两个方案均获奖:一个亚军,一个季军,由此我获得了两本在当时对我尤为重要的两本书:一本是香港大一学院的学生作品集,一本是台湾出版的《设计与包装》,这两本书给予我新鲜的视野,在日后读书生涯明确了一些方向和指引;第二件是“平面设计中国92展”,那是王序、王粤飞等中国设计前辈策划的展览。这个展览对我的日后设计影响是深远的,我同样相信对中国设计的发展点起了明灯。借此机会,我向两位前辈给予我的点拔,我真的要感激他们。

韩湛宁:对于深圳打造“设计之都”这一构想,你觉得实现这一构想还欠缺点什么吗?作为政府的一种举措能否引起设计师的共鸣与参与?

梁小武:深圳市政府提出这样的构想和理念,会给设计行业带来改变。设计产业是利国利民的事业,要给予引导和支持,它能改变一个城市的面貌和精神气质。政府现提出“设计之都”的设想,关键是这一平台如何建立,打造的力度又有多大,有好多总是需要我们去认真思考和如何做。只有所有设计师都参与进来,并且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设计之都”才会真实和响亮。

梁小武简介

1989年毕业于深圳大学设计系,1993年创立深圳市太禾广告有限公司,2000年创立深圳市梁小武设计有限公司,任艺术总监。

作品入选包括日本IDEA杂志、香港亚太海报展、日本富山国际海报三年展、捷克布尔诺平面设计双年展、墨西哥国际海报双年展、《华人平面设计百杰作品集》等,并获深圳最佳工业设计奖、1996年香港设计双年展铜奖、“平面设计在中国96展”优异奖、2003年“深圳设计2003展”银奖等。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