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陈平波:平面设计在中国

时间:2015-06-29 12:16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中华设计网:据我们所知,这次设计师考察团是中国平面设计师首次以组团的形式前往美国的,总体印象和感触如何? 陈平波:平面设计在中国的发展深圳是起了先锋作用的,这次发起平面设计在中国美国展也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这是一种创新的交流平台和模式,值得探索。 中华设计网:此次历经芝加

中华设计网:据我们所知,这次设计师考察团是中国平面设计师首次以组团的形式前往美国的,总体印象和感触如何?

陈平波:平面设计在中国的发展深圳是起了先锋作用的,这次发起“平面设计在中国”美国展也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这是一种创新的交流平台和模式,值得探索。

中华设计网:此次历经芝加哥、纽约、华盛顿、拉斯维加斯、洛杉矶等多个城市,您如何理解美国不同城市的风貌特点?

陈平波:上述美国的这些城市,分别横跨东西北美洲,不光经纬差异大,地容地貌迥异,而且各有各的城市起源和发展特点,与中国完全不同,特别是美国文化的包容性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中华设计网:全球化进程逐渐带来“世界大同”的趋向,城市之间的差异性越来越小,您认为平面设计如何体现城市特色?较之建筑、景观等设计,平面设计在这方面存在什么优势与不足?

陈平波:随着全球化的进程,平面设计愈来愈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我认为不存在优势与不足,而是看从什么角度去理解。

中华设计网:能否以深圳为例,谈谈您如何理解平面设计对一个城市的诠释?

陈平波:我认为平面设计在一个城市发展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上面已提到平面设计正在触及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另一个侧面也体现了一个城市的品味、质素。

中华设计网:去美国之前您期待看到什么,到美国后您又看到了什么?

陈平波:05 年我曾到过北欧参加世界设计大会,09、10年受邀去了法国参加肖蒙双年展和捷克的布尔诺双年展,欧洲文化特别是欧洲设计令我叹为观止,很值得设计师沉淀下来慢慢细品与思考。美国之行同样让我有所期待,但到了以后这种感觉却归于平静,当然还是有许多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地方。

中华设计网:听部分设计师谈起,没能进五角星公司参观十分遗憾,那您此行是否留有遗憾?

陈平波:并未感觉,五角星设计公司在行业内是美国较早有影响力的设计公司,做过许多国际著名品牌案例,但近些年已诞生出许多优秀的的设计师和设计工作室,它显然已经落伍了。

中华设计网:“设计是什么?”——经过与西方设计界的深入交流,对这个问题是否有新的思考?

陈平波:我一直崇尚设计改变生活的观点,通过国际的交流,让我更坚信这一点。

中华设计网:此行参观了纽约MoMA现代艺术馆、大都会博物馆等顶级艺术殿堂,您如何评价国内的美术馆机制和现状、水准,以及存在的问题?

陈平波:差异太大,国内在这方面很难做到,需要政府的重视和几代人的努力。

中华设计网:您如何看待中国当下的设计?它在世界当代设计领域中处于什么位置?

陈平波:从当初的模仿、借鉴,到同台竞技,世界设计领域随处不光看到中国的身影,世界设计同时也更希望倾听中国的声音。


中华设计网:您认为当前中国设计存在什么问题?艺术能否超越社会现实?

陈平波:中国当前设计急需政府的重视、支持与引导,只有透过全社会的认识与认同,艺术才能超越现实同时又溶于现实。

中华设计网:应该如何缩小中国设计与国际设计先进水准之间的差距,设计师个人能为此做些什么?

陈平波:需要人们对设计的认同与尊重。 设计师个人能做什么?当下作为设计师首先面临生存的压力,但同时又肩负布道者的使命,能走多远走多远,越远越好。

中华设计网:在当今设计行业的形势下,您认为专业院校应当做出怎样的教学调整?

陈平波:因人而异

中华设计网:设计师应当如何推广与建立个人品牌?这重要吗?

陈平波:希望能借鉴日本及欧美实验教学模式,为社会输出真正的设计人才。

中华设计网:如果设计师个人品牌建立得非常成功,而当设计企业脱离了个人(创始人或领航人)而进入经济利益的圈子,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陈平波:个人品牌之所以能建立是在于对设计作品的态度。 脱离个人进入经济利益圈就可能会出现许多垃圾设计 设计已经成为一种大众现象,设计师的关注视野也不再局限于设计,您认为经济结构与设计师之间是如何互相影响的? 这是必然,设计师要跳出小设计而步入大设计的概念领域,经济结构与设计师是相互作用的。

BRIEF BIOGRAPHY OF THE ARTIST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