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刘文西简介

时间:2019-06-25 16:13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刘文西,1933年生,浙江嵊县人。1953年入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得潘天寿亲授,1958年毕业执教于西安美术学院。现为中国美协副主席、常务理事,中国画研究院院务委员,美协陕西分会副主席,陕西国画院副院长,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第六届全国文联委员,全国第四、第五、第六、第七次

刘文西,1933年生,浙江嵊县人。1953年入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得潘天寿亲授,1958年毕业执教于西安美术学院。现为中国美协副主席、常务理事,中国画研究院院务委员,美协陕西分会副主席,陕西国画院副院长,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第六届全国文联委员,全国第四、第五、第六、第七次文代会代表,全国美协第一届中国画艺委会委员、历届全国美展评委会委员。创作以人物为主,尤以描绘人物肖像着称。作品多表现陕北农民朴实敦厚的特有气质,形神兼备,具有极强的艺术感染力。近年喜写花卉,所作枇杷、荷花、菊花、寿桃等色浓墨重,画面充满生机。出版有《刘文西画集》等10余种画册


1962年,纸本,设色,119cmx 97.5cm。中国美术馆藏。

在陕北这块黄土地上,孕育着代代相传的农民对土地的深深眷念之情。刘文西更能体会这一往深情,他凭借自己几十年的生活体验、几万张的速写、深厚的艺术积累、扎实的笔墨技巧,创作了这幅《祖孙四代》。在这各具个性、内涵丰富、精心刻画的四张脸上,镌刻着时代的烙印,画里那土得掉渣的铁锹、瓦罐、粗碗、旱烟袋、土布服等等、本质地表现出了农家汉子们的憨直与纯利、突出了与之生息相关的黄土地,给人以浓郁的感受和潜在的震动。我们从栩栩如生的祖孙四代身上,可读出中国农村的发展史和中国农民的精神面貌。


1975年,纸本,设色,158.5cmx 263cm。中国美术馆藏。

喜爱表现陕北高原人民生活和领袖形象的画家刘文西,从他开始艺术创作就将自己置身于黄土高原上的人民群众之中、用厚重凝练的铁线描法,成功地塑造出陕北农民淳刊开朗的性格,从而逐步地形成举世瞩目的“黄土画派”。刘文西的艺术实践,无可驳辩地证明了现实主义绘画的力量。在他的这幅《知心话》作品中,表现出他深厚的绘画功力和娴熟的艺术技巧。作为黄土画派的中坚力量.刘文西始终把体现关中风情、弘扬陕北精神和抒怀黄土之情视为己任,为此他长期深入乡村,多次在陕北农家过年,积蓄了丰厚的生活素材。故而《知心话》中的人物是那样的亲切,那样的感人。图中领袖以一个自家人的身分与老农们唠着家常,说着知心话,算计着收成,叙说着农家琐事,环境是自然而融洽的,气氛是平和而亲切的。这真实的亲情,这平凡中的伟大,揭示了领袖和人民间的鱼水之情。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