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何海霞简介

时间:2019-06-12 17:07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何海霞(1908-1998)名瀛,号海霞,以号行。满族。北京人。擅长中国画。幼从父学书法,后从韩公典习画,后拜张大千为师,临习了大量的宋、元、明、清作品,为其绘画奠定了坚实基

何海霞(1908-1998)名瀛,号海霞,以号行。满族。北京人。擅长中国画。幼从父学书法,后从韩公典习画,后拜张大千为师,临习了大量的宋、元、明、清作品,为其绘画奠定了坚实基础。特别是随师入川,饱览了蜀中山川名胜,消化于胸,画艺日臻成熟。1935年和张大千一起举办四人作品联展。1956年调入西北地区美术家协会。长于山水,兼写花卉。所作山水取法传统,入古而化,融青绿与水墨为一体,构图布局别具一格。为长安画派的主要代表画家之一。

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型展览,并被中国美术馆、北京饭店等收藏。主要作品有《大地长春》、《天开图画》、《晴峦暖翠图》、《宝成铁路》、《西坡烟雨》、《幸福山村》、《黄河禹门口》、《春在田间》、《爱我河山》、《富春江上》、《庐山图》、《驯伏黄河》等。出版有《何海霞画辑》、《何海霞画集》、《何海霞书画集》等。曾任陕西国画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中国画研究院一级美术师等。


1990年,纸本设色,96cmx 56.8cm。中国美术馆藏。

画中整体气势雄健朴茂,画家突破传统的三远法,而是将中景前置,产生视觉冲击力,表现了山势高耸突兀的气势。而层层叠加的峰峦连绵不绝,侧峰则一左一右、一浓一淡相互映衬出山势的峭拔。山中林木错落依山列置,转承起合,贯通一气,参差错落,变化有致,虚空中有生气,实体中见空灵,充分体现了画家善于从整体上把握山川真趣以创造新的胜景,达到引人入胜的目的。(艺术点评:杨萍)


1980年,纸本设色,97cmx60cm。中国画研究院藏。

何海霞曾在西安居住多年,西北雄壮的自然风景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从中他获得了许多创作的契机。此幅《华山青绿》正表现了“自古华山一条路”的险峻和雄奇,将北方山水表现得淋漓尽致。山石轮廓用粗壮浓墨线条直扫而下,方曲有力,再用浓淡墨皴擦,参以斧劈皴,兼用揉笔,表现山石的坚硬和凹凸。松树粗壮劲健,松针刻画细致,岭背石磴陡峭而上,几乎垂直,以至依山趋于云霄,而山腰云雾横锁,愈显山势崎峭险峻。(艺术点评:杨萍)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