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其他资讯

2018广州设计周丨OEZER再次携手竹工凡木 演绎自由多样性

时间:2018-12-05 18:02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本次广州设计周的OEZER主展场,我们延续了意大利境内山城与水都为灵感来源,以地景性的思维出发环扣人文与品牌理念,期望设计出一个让参观者可以轻松自在,随性依靠沉浸在本展示的场域中,衍生出本次广州设计周的展览,也是继威尼斯欧哲设计元年序幕后,首次在中国的展览,而本次展览结束后

本次广州设计周的OEZER主展场,我们延续了意大利境内山城与水都为灵感来源,以地景性的思维出发环扣人文与品牌理念,期望设计出一个让参观者可以轻松自在,随性依靠沉浸在本展示的场域中,衍生出本次广州设计周的展览,也是继威尼斯欧哲设计元年序幕后,首次在中国的展览,而本次展览结束后,两团队也正持续策划不同面向的建筑思维展览向世界持续发声,以追求当代自由多样性的本质。

展览介绍引导

策展人邵唯晏透过多年的欧洲之旅,多次游往意大利的古城及水都,感悟到frEE is more的理念,希望将于欧洲以及威尼斯深刻的人文及地景的体验,带给广州设计周参观者一个崭新的空间体验。在旅程中,一路由亚得里亚海到希腊爱情海岛屿,其中古老爱情海独特的地景与建筑景观,让邵唯晏留下了深刻地印象。对于邵唯晏来说,好的设计富含深厚的人文涵养,而涵养的能量来自于生活中的九大艺术(Liberal Arts),其中生活,文化与艺术让邵唯晏在创作时带来许多灵感,也将这样的体悟,以一个崭新的设计方式呈现给所有的参观者,并邀请观者参与沉浸在此场域中。

多元的地景:frEE is more

frEE is more代表着设计者能不在受限于建筑自身架构、材料、环境而达到自由创作,创造出一个多元论述的自由的维度。这次竹工凡木团队与欧哲在广州设计展的合作,邵唯晏使用最简单纯粹的材料及形体创造出一个独特融合地景与空间的环境体验,象是古老山城的地景建筑和错综复杂的水都奇观,独特的山壁地形及简单纯粹的形体建筑,让人记忆深刻。地景,随着人文与环境两者之间相互关系的变化,文化与社会因素也逐渐融入景观中,从纯粹的自然观点延伸至人与地方的互动交流所塑造形成的结果,期望透过一个简单纯粹的地景空间设计阐述出隐藏于背后的含义。

欧哲(OEZER) x 竹工凡木设计研究室(CHU-studio)

欧哲与竹工凡木两团队,秉持着不断的创新以及专业的坚持,期望每一次的合作都能撞击出一个崭新的观点,当建筑遇到门窗、当设计邂逅人文、当地景碰撞场域、当空间交流活动,一切的跨域对话都将创造出一个新的可能,而这样不预期的可能(unexpected result),也就是我们追求的未来。

地景眺望台(Landsdeck)

地景眺望台为设计的另一主轴,地景与眺望台由单一形体以不同尺寸错落层次堆栈所形成,呼应 frEE is more,设计不在受限于任何形式,简单的几何形体依然可以创造出不平凡。这次的设计以地景为发想,「地景」、「眺」、「望」、「台」也成为这次设计不可或缺的重点,为参观者营造出独特的空间经验,当参观者走向本场域,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由简单几所合而组成,交错纵横的量体和平台,给予参观者深刻的感受与大展区连结对话的关系。我们利用最简单而平凡的手法,尺寸的缩放、层次的错落、量体的堆栈,让形体与形体间形成各种可能的关系。藉此呈现出frEE is more 的内在意义,企图创造出一个不凡的体验与经验。

依山傍水的自然景观

在这里,我们期望建筑以最谦卑低调的姿态出现在大地上,并且尽可能打开建筑的所有界面,将室内翻转出来与大自然做最大尺度的对接,希望藉由打开的、自由的建筑型态,让人们一来到这就能让困在水泥都市里的新获得自由与解放。

持续变更的设计过程

为了找到心中理想的姿态与大地对接,我们透过大量的模型来讨建筑的可能,最后选择了以两个互崁的三角量体,互相构出「大楼梯」的山势型态作为最后的方案。

解放屋顶,与天空对话

为了让建筑与环境拥有更紧密的连结,我们化解建筑方盒子天地壁的绝对介线,整座两层楼高的建筑物象是上下错层展开的立体剪纸,空间结构亦不再是常见的垂直水平形式,而是拉出交错斜面,并且非金字塔式极欲征服登天的高耸斜角,而是以低平的角度,展现一种谦卑亲近土地的姿态滑翔,也向是一尾轻盈点水的蜻蜓,创造更丰富遐想的地景想象。

牧游动线,俯仰接自在

​而透过将建筑量体解构离析,同时也意味着将现代主义里房屋方正的「正空间」型态打开散为不规则的「负空间」,而建筑与环境之间的底图关系(Figure-Ground)也随之模糊,再加上斜面设计串联再一起「庭院–屋顶–中庭–庭院」的动线,形成如莫比斯环般无限循环的形式,空间的内与外、上与下消除了分野,人们游逛其间—如游牧于大地之上,白天不妨缓步上屋顶,亲近油绿稻田向天际延伸,夜里则可闲座中庭,徜徉银河下的星光电影院。透过自由的建筑设计,希望让人们的心也能在这里获得自由。

(责任编辑:warting)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