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比利时画家詹姆斯·恩索尔简介

时间:2018-05-08 22:55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詹姆斯·恩索尔(James Ensor,1860-1949年)是比利时画家,出生于奥斯坦德,并在那度过了一生中的大部分时光。恩索尔的父亲是一名被放逐的英国艺术家,有艺术修养、感情敏锐,母亲是位精明能干的佛兰德斯人。童年生活很不愉快,他不满意母亲对父亲的态度。父亲1887年死

詹姆斯·恩索尔

詹姆斯·恩索尔(James Ensor,1860-1949年)是比利时画家,出生于奥斯坦德,并在那度过了一生中的大部分时光。恩索尔的父亲是一名被放逐的英国艺术家,有艺术修养、感情敏锐,母亲是位精明能干的佛兰德斯人。童年生活很不愉快,他不满意母亲对父亲的态度。父亲1887年死于酒精中毒;他的这一家庭背景有助于我们了解画家何以从少年起就具有忧郁的性格。恩索尔的早期作品是传统的海景画、风景画和静物画。19世纪80年代,他开始创作他赖以成名的原创性绘画。恩索尔还制作了许多蚀刻、雕刻和石版画。恩索尔最初曾因粗野原始的创作手法遭受谴责,20年代因其奇异想象所展现的独创性在得到公众认可,并获得国王爵,他的画作为超现实主义艺术开辟了道路。

恩索尔认为行凶的本能隐藏在人们行为中的假设很难被认为是一个新发现。他并不是首位以后启蒙运动的观点来构思画面的首位现代主义先锋者。詹姆斯·恩索尔的作品不仅是反英雄主义的,而且也是反进步的,与任何意义上的进步的改变是不相容的,这是作品令我们震惊的原因。我们注定要在无休止的循环中重复着我们的愚蠢,没有未来,没有任何悲悯,也没有忧伤。其他具有前瞻性的艺术家,轻而易举地就逃离了自己的文化遗迹,而他却将他的文化遗产复兴。

恩索尔的早期作品证明他接受过几种影响,其中有德加、马奈、雷诺阿、象征派画家、尤其是透纳的影响。他可能应该感谢英籍的父亲将这种忠实于实际的,从古老的北方原野上汲取的粗犷力量带到了想象的王国之中。总之,这种结合为恩索的表现主义所特有,并使他明显地区别于贝尔格、德斯迈、拜尔麦克的农村、民俗倾向。恩索尔的作品奔放不羁,充满着对奇特幻想的追求、优美抒情,和使灰白光亮从耀眼的淡黄和朱红间隙中透出的柔美手法。他喜欢描绘狂欢节的场面,带面具的人、丑角、骨瘦如柴者、魔鬼,也就是说喜欢人间喜剧与人间悲剧。在他作品中,怪相、成群的魔鬼、离奇滑稽的脸、过份的动作、撕破的颜面、嘎吱作响的骨头比比皆是。他酷爱取笑、夸张和辛辣讽刺,为它们贡献严谨的结构、纯正的形、准确和谐的调子。

恩索尔的艺术充满想象力,而一切又是以对社会细致入微的观察为基础的。他对于环境的记录洞悉的是场景后面的凶险。对于恩索而言,彬彬有礼的言论使得民众无法正确对待它们的神秘性下的愚蠢与粗暴。在他描绘的世界里,没有哪种礼貌规矩是值得一提的,而面具,则是吹嘘他们作品的标志性面孔。虽然,化妆的油彩可以将其美化,可是面具,依然暗示着戴面具的人的丑陋堕落。那些黑色的眼窝,则解释了背后的死亡或一无所有。当然,这是一种非常极端的评价,恩索通过酸性的颜色和欢乐的调调对其进行大肆渲染。他将狂欢面具和漫画的传统夸张性之间的关系挥发到极致。恩索具有人类学的特点,有一种希望以粉碎的尸体或疯狂的脸庞来进行攻击的欲望。他也能够将自己包含进去:一个带着有羽毛的帽子留着山羊胡的花花公子,在躁动的人群中毫不胆怯。但他确是其中唯一有着人类血肉、表情自尊的人。而其他人展示的只是假笑。

恩索尔的母亲开设出售纪念品的商店,这些纪念品贝壳、陶器、战船模型以及狂欢节上使用的多种怪诞的面具,对未来的恩索尔的创作风格产生了很大影响。在恩索尔的成长过程中,受到了17世纪荷兰和佛兰德斯的画家的影响,作品含有恐怖和忧郁的气氛。70年代末的油画《神学家的神秘之死》已经流露出这种倾向。80年代初的《忧郁的女士》、《令人惊骇的面具》,更显示出作者的荒诞意识和强烈的内心感情活动。1882年,恩索尔的作品得到了巴黎沙龙的承认,他的两幅作品参展,但在布鲁塞尔却受到了冷遇。他的一幅油画《吃牡蛎的女人》被安特卫普美术学院拒绝接受展览。1884年恩索尔参加20人派的展览,可是他的绘画语言却不能为20人派承认。他的代表作《1889年基督降临布鲁塞尔》也被20人派拒绝,并险些被开除出20人派。这幅画一直到1929年才得博得了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一世的青睐,画家因此晋封为男爵。进入20世纪,恩索尔对世界的看法渐趋平静温和,创作失去了早年的锐气与锋芒,主要创作风景画,风格上多缅怀英国浪漫主义风景画大师透纳。

恩索尔是位真正的画家,他的色彩尽管很不协调,却有着其它比利时画家作品中一般都欠缺的密度、光辉、雅致。只要他愿意,他便能表现出素描上的丰富经验和独特风格。恩索尔作品的精华产生于1888-1892年间,这位89岁高龄的画家在上一世纪的末期,以五年的时间说出了心中的一切。在这之后,随之而来的便是任性的、嘲弄人的、然而又衰弱无力的暮年。他擅于把想象力注入到题材之中,集中到主题之上,其努力远远超过他在形、空间、光上的真正的、显然独具风格的追求。詹姆斯·恩索尔是位伟大的巴洛克画家,是弗拉芒印象派大师。他不象赛尚那样创新,也不象梵高那样去进行绝望的冒险,他的作品乃是一种性格的证明。

詹姆斯·恩索尔代表作品:骷髅争夺上吊尸体  假面具  基督降临布鲁塞尔  忧郁的女士  令人惊骇的面具  神学家的神秘之死  划桨者  好法官们  滑铁卢的骑兵  我的1960年肖像  耶稣在1889年进入布鲁塞尔  神奇的舞会  磨坊中的卡尔麦斯  死神在追赶人群  吃牡蛎的女人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