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西班牙文艺复兴时期幻想风格主义画家埃尔·格列柯简介

时间:2018-03-23 10:08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埃尔格列柯(El Greco,1541-1614年)是西班牙文艺复兴时期著名的幻想风格主义画家。出生于希腊的克里特岛,原名多米尼克斯希奥托科普罗斯,由于生于希腊的克里特岛,后被称为格列柯,意为希腊人。早年格列柯在故乡学画,1560年到了威尼斯,进入提香的画室,这使他从中世纪美术的圈子走向一

埃尔·格列柯(El Greco,1541-1614年)是西班牙文艺复兴时期著名的幻想风格主义画家。出生于希腊的克里特岛,原名多米尼克斯·希奥托科普罗斯,由于生于希腊的克里特岛,后被称为格列柯,意为“希腊人”。早年格列柯在故乡学画,1560年到了威尼斯,进入提香的画室,这使他从中世纪美术的圈子走向一个新的时代。他学习绘画时代的大部分时间是在意大利度过,但在三十六岁的时候移居到西班牙。

1577年春,格列柯来到了西班牙,这是他创作生涯上的新的转折。16世纪下半叶西班牙在美术方面,宫廷里一些画家大都墨守成规,画一些呆板的宫廷肖像画。格列柯本想在马德里干一番事业,结果因未受到重视而大失所望。不久,他来到了西班牙的故都托莱多。托莱多是西班牙没落贵族聚居的地方,国王在1561年迁都后,这里更是充满了荒凉、寂寞的气氛。格列柯来到这里,意想不到地受到了旧贵族们的热烈欢迎,从此失意的格列柯便与失意的旧贵族在思想上取得了某些共鸣。

埃尔·格列柯艺术特点

埃尔·格列柯是一位非常有理性的人物,头脑灵活敏捷,具有苛刻的职业意识。他认为,画家是一个有威严并值得尊敬的职业。格列柯曾一度居住在西班牙旧都托莱多。托莱多具有与格列柯故乡克里特岛相似的风情习俗,东方的伊斯兰教、犹太教和拜占庭文化在托莱多有相当的影响。他在托莱多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他住进别墅再也不出门,终日拉上窗帘,他是“为了不让自然的光影响我心中的光”,他每天闭门生活,吃饭时会要有乐队伴奏。他在绝世幽居中得到了心灵的净化与自由,并因此爆发了他潜在神秘主义气质,这与当时流行于西班牙社会神秘主义相吻合。因此他远离了意大利的传统,在作品中常用抽象的宗教题材和离奇的艺术形式来表达自己。 

格列柯是欧洲矫饰主义后期最具独创性的宗教画家、肖像画家,以描绘敏感、动势、异常细长的身躯人物为其特色。他的这种独特艺术风格,是在综合一些手法主义大师的基础上发展出来的。他将一反常规的不平衡构图法,将拉长人物形象的手法推到了逻辑的顶点。文艺复兴时期所表现的现世愉悦画面,在格列柯的画面上已消失。他深深地吸收了中世纪的神秘思想,融入其作品中。他的作品色彩的运用变化细致,像宝石一般闪耀着五彩的光辉。当时伟大的传记作家瓦萨里曾批评丁托列托打破常规的作法,认为要是他坚持用前辈的优美风格作画,早就可能成为威尼斯最伟大的画家了。然而,在托莱多这个偏远的西班牙镇上,他的极端做法没有受到指责,反而大受欢迎,到他画室定画的人群络绎不绝,竟致他不得不雇用大批助手去应付繁忙的订货。 到了晚年,格列柯脱离了矫饰主义,发展出自己的独特风格,以熟练的技巧描绘人物。他以明暗色彩对比,自然地衬托出人物的轮廓,主题造型富有画家的主观感觉。这是他的艺术给予后代画家及近代绘画的最大影响。 

格列柯的绘画,主要是肖像画和宗教画,也画过《托莱多的风景》这样的风景画。他对人体解剖学很有研究,可是他笔下所塑造的人物身体总是拉得很长,人物的面容清瘦而有一双忧郁冷漠的大眼睛,表情阴沉,令人望而生畏;弯弯曲曲的衣褶令观者产生不安的视觉感受;充满心神不宁的闪亮色彩;构图上几乎找不到一般画面常见的视点、视平线和任何透视线;分不清人间还是天上,只看到画中聚着一群瘦削细长的人互不交流而各自独立。但是他的画无论是形象还是环境又使人感到是真实的。可以说他的画既有中世纪拜占庭艺术的神秘性,又有人文主义的倾向,可以看成是神秘主义与现实主义结合的艺术。西班牙画家、美术教育家帕切科在《论绘画》中写道:我们不能把格列柯从大画家的名单上勾掉。对于他的艺术表现手法我们姑且不论,但就其作品的生动性和说服力来说,他可以和世界上最杰出的大画家们的作品相媲美。 

埃尔·格列柯艺术成就

作为中世纪西班牙的伟大画家而广为人知。埃尔·格列柯是一位肖像画家,他特别擅长宗教画,并为托莱多以及其它地方的教堂创作了众多的祭坛画。尽管他取得了如此的成功,但在画家的晚年,金钱上的问题却接连不断。原因之一是他的生活方式过于奢侈,另一个原因是由于他自尊心极强,动辄就同委托者们发生诉讼。格列柯去世后,他的名声随之衰落,作品也被认为是“荒唐无聊不值一提”而遭到冷落。进入到19世纪后,他独特而充满魅力的绘画风格,在美术史上终于得到了广泛认可。他的作品构图奇特,布局多呈幻想结构,用色大胆,新奇,呈现出梦幻般的奇特效果。

格列柯是一位天才而又非常复杂的人物。他的作品像一块多棱镜,曲折地反映了西班牙16世纪下半叶动荡的西班牙社会和没落的旧贵族的精神危机。他的局限性是未能走出贵族世界而与广大人民群众结合。20世纪初,他的艺术重新被认识,作品中所具有的现代性备受欣赏和注目。格列柯的一生是在半封闭的状态中度过的,他有意识地逃避现实社会,不甘也是不敢面对大众,把他在阴暗的画室中的冥想带到了画布上。他的墓志上这样写道:“他用笔给木头以灵魂,给画布以生命。”

格列柯兼具戏剧性与表现主义的画风在当代并不受宠,但在20世纪获肯。格列柯被公认是表现主义及立体主义先驱,影响了巴勃罗·毕加索。格列柯被现代学者视为一个与众不同、具有高度个人色彩的艺术家,不属任何传统流派。埃尔·格列柯的画作以弯曲瘦长的身形为特色,用色怪诞而变幻无常,融合了拜占庭传统与西方绘画风格。格列柯试著以夸张的风格主义来描绘信仰的紧绷状态。这种夸大也跨越了风格主义的界线,融合了文艺复兴的古典主义。

格列柯的艺术很长时期未被美术史肯定,直至本世纪初,在当代流派的纷争之中,人们又重新想起了这位西班牙画家。他的特殊艺术品质始被许多人研究,从而也加深了对他的认识。据史料所载,格列柯知识渊博,兴趣多样,涉猎的面也极广泛。从他死后遗留下来的藏书中,人们发现他喜欢读希腊古代作家与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作家的文学作品。作为西班牙伟大的宗教画家和思想家,他的艺术是他的思想的映象。 

埃尔·格列柯代表作品

手抚胸膛的贵族男人、剥去基督的外衣、圣母升天、圣母子与圣马丁、圣马丁与乞丐、圣莫里斯的殉教、奥尔加斯伯爵的葬礼、托莱多风景、拉奥孔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