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英国画家托马斯·庚斯博罗(Thomas Gainsborough)简介

时间:2017-12-01 14:07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托马斯庚斯博罗(Thomas Gainsborough,1727-1788)是18世纪英国著名的肖像画家和风景画家。出生于英国萨福克郡的一个羊毛商家庭,他的母亲是一个静物画家,也是在艺术上的启蒙老师,因此他早期接受了良好的艺术教育,后又在法国画家格霍夫洛特那里做助手并与海曼共

托马斯·庚斯博罗(Thomas Gainsborough,1727-1788)是18世纪英国著名的肖像画家和风景画家。出生于英国萨福克郡的一个羊毛商家庭,他的母亲是一个静物画家,也是在艺术上的启蒙老师,因此他早期接受了良好的艺术教育,后又在法国画家格霍夫洛特那里做助手并与海曼共事过一段时间。庚斯博罗15岁去伦敦学习肖像画,由于爱好音乐,所以他的肖像画色彩富有音乐感。1759年,移居到巴斯市,这里是伦敦社会名流云集的疗养圣地,在那里他专画上流社会人物肖像,很快他成为一名受欢迎的肖像画家。

33岁以后,庚斯博罗的肖像画驰名全国。1768年他被选为皇家艺术学院院士。他的作品强调光和奔放的笔触,加之精致的色彩,使他成为皇家宠爱的画家。庚斯博罗的肖像画多取材上层社会人物,他喜欢作全身肖像,同时喜欢将人物放在流动的风景前,注重表现人物的大胆目光 ,急剧转侧的身躯和未定的姿态。探求人物不拘形式的姿势和摆法,这标志着一种新风格--英国式的洛可可肖像画的形成。在绘画技法上,作品充满奔放的节奏感,笔触轻灵,自然动人。

托马斯·庚斯博罗艺术特点

庚斯博罗的肖像画大多表现了那些衣着华美、风流人时的男男女女。但在庚斯博罗死后,他的那些形象很快就变得不时髦了,尽管玛格丽特保存了一大批这样的遗作,但大多数作品都未能找到合适的买主或卖到她所希望的价格。不过直到1798年她去世之前,她和她的女儿仍有能力过着一种优裕的生活。到了20世纪初,像萨金特这样表现现实生活的画家被介绍出来之后,庚斯博罗才开始重新引起艺术批评家的关注,他这些表现维多利亚时代生活场面的作品又再次引起人们的无限遐思。

庚斯博罗以其惊人的绘画速度而闻名,他更多的是采用自然观察而不是严格的技巧,约翰·康斯特勃曾说:“看着他的画,我们就会感到眼中有泪水,却不知是从何而来”。庚斯博罗与同时代的乔舒亚·雷诺兹爵士相媲美。庚斯博罗善于捕捉绘画对象的特点,他运用色淡而经常闪烁的色彩和松散的笔触在他的作品中营造出一种自发性和新鲜感。庚斯博罗是最早描绘英国乡村风景的画家之一,尽管庚斯博罗以肖像画而广为人知,但他更喜欢画风景画。许多肖像画都以大幅风景为背景。

托马斯·庚斯博罗艺术成就

庚斯博罗是18世纪英国画坛当之无愧的最杰出的代表人物之一。他博学多能,才华横溢,在肖像画方面,是约书亚·雷诺兹的一个无法战胜的劲敌,在风景画方面,是英国最杰出的代表者。1768年,他当选皇家美术学院院士。庚斯博罗在肖像画的艺术处理上接受了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大师们的传统。他常常利用优美静谧的风景衬托出人物的形象,使整个画面格外清闲和充满朝气,风景和肖像珠联璧合,相得益彰,这在欧洲的肖像画史上是前无古人的,文艺复兴时期或其后的一些风景处理当然无法与之相比。

早在1753年雷诺兹在伦敦成名的时候,伦敦画坛就已不是雷诺兹一花独放的局面了。由于社会上对肖像画的需求量相当大,客观上刺激了肖像画的发展,一些强手已摆脱了手艺人或画匠的水平。与雷诺兹争衡的已不是尼勒画派,而是一大群有英国特色的优秀画家。在这些肖像画家中最能与雷诺兹分庭抗礼的还要算托马斯·庚斯博罗。

托马斯·庚斯博罗代表作品

蓝衣少年、西登斯夫人、夏洛特女王肖像、约翰·布洛克上校、萨福克风景、安德鲁斯夫妇、丰收的货车、蓝衣女子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