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设计资讯 > 艺术大师

意大利佛罗伦萨文艺复兴时期画家多梅尼科·基兰达约(Domenico Ghirlandaio)简介

时间:2017-11-21 13:37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点击:
多梅尼科基兰达约,也通常译作多梅尼哥基尔兰达约(Domenico Ghirlandaio,1449-1494年),是意大利佛罗伦萨文艺复兴时期的画家。基兰达约是文艺复兴时期佛罗伦萨所谓的第三代画家,相对于同期的韦罗基奥、波提且利。基兰达约的作品风格传统、坚实而平淡。基兰达约的凭借自己出众的绘画技巧

多梅尼科·基兰达约

多梅尼科·基兰达约,也通常译作多梅尼哥·基尔兰达约(Domenico Ghirlandaio,1449-1494年),是意大利佛罗伦萨文艺复兴时期的画家。基兰达约是文艺复兴时期佛罗伦萨所谓的“第三代”画家,相对于同期的韦罗基奥、波提且利。基兰达约的作品风格传统、坚实而平淡。基兰达约的凭借自己出众的绘画技巧和在人物肖像与宗教画方面的才能,为他带来了很大的人气和收入。基兰达约曾在比萨、圣吉米纳诺、罗马、佛罗伦萨和西斯廷教堂等地进行壁画创作,他在工作室制作了大量的祭坛画。

基兰达约的父亲是制作供贵夫人佩戴的金属花环的匠人,诨名“基兰达约”,意思是“花环匠”,后来就以此为姓,原来的姓氏已鲜为人知了。基兰达约年轻时曾跟随父亲学做金工手艺,还当过当地金工匠的头目。后改行从事绘画,师从何人已无可考。从基兰达约的作品中可以看出曾受佛罗伦萨画派写实主义画家波拉尤洛(Pollaiuolo)和雕塑家韦罗基奥的影响。基兰达约和兄弟大卫、妹夫梅纳尔蒂合作,在佛罗伦萨开设了一家绘画工场,承接大批的订货,包括壁画、祭坛画、装饰画和肖像画。这个工场也是培养青年画家的重要场所,米开朗基罗即出其门下。

基兰达约艺术特点

文艺复兴时期的佛罗伦萨画派,艺术的创作主要分三条线,包括以波提切利为代表的进步的人文主义思想创作倾向,以达芬奇为代表的新兴的写实主义路线,以及以基兰达约为代表的一条主线。基兰达约的创作则崇尚生活表现,他们在画坛上出现得早些,技巧上可能略显幼稚,形象多半重叙述性质。

基兰达约的主要代表作是在1485-1494年期间,应佛罗伦萨富商G·托纳博尼之请,为圣马利亚教堂所作的系列壁画。它们装饰了整个圣坛的两壁,一组表现圣马利亚的生平,一组表现圣约翰的生平。由于任务繁重,基兰达约将整个绘画工场的工作人员全部投入,其中也包括他的学生,年仅13岁的米开朗基罗。这些壁画庄严、协调的空间构图是基兰达约的作品中最堂皇宏伟的,对于后来米开朗基罗的艺术的发展显然具有影响。这些壁画叙事生动,人物环境翔实。画上的细节,包括壁缘上的那些裸体儿童,都画得非常精确.光洁,完全符合透视法。

基兰达约还以宗教题材的内容来表现世俗生活。如壁画中的《圣母的诞生》,实际上就是富商托纳博尼家庭生活的写照。在富丽的宫室内装饰着木镶板和雕刻。圣母马利亚的母亲圣安妮怀抱新生婴儿马利亚倚坐着,接生婆正准备为婴儿沐浴。左边进来一队贵妇人,领头的就是壁画赞助人托纳博尼的小女儿的形象。这位衣着华丽的年轻女子在画面上占了重要的位置。由于她处于构图对角线的交叉点附近,因此成为画面的趣味中心。像这样的妇女形象多次出现在这组壁画中,反映了当时意大利艺术中将宗教题材世俗化,将现实生活中的入画入宗教画中的普遍现象。《圣母的诞生》在构图技术上吸取了早期文艺复兴绘画的优点,在绘画平面上明确显示出立体的结构关系;人物形态的素描结实厚重,有如雕塑;人物和周围环境的关系有条不紊;人物位置的安排整齐有序,排列在与画面平行的前后两个层次之间,保留了晚期哥特式绘画的影响。

基兰达约艺术成就

基兰达约最大的成就是在佛罗伦萨所绘的大型壁画《站立圣母玛利亚和圣约翰》。这是一幅受乔凡纳·托纳博尼的委托,以美第奇银行为合作伙伴,并由基兰达约描绘的圣经故事壁画。画中这种描绘的生命的常态,常常在基兰达约的宗教画,包括肖像画中出现。使得基兰达约与佛罗伦萨的许多名人相识并得到喜爱。基兰达约的绘画技巧非常高超,善用复杂的场景布局和组成的概念,在文艺复兴时代揭示了宗教中庄严肃穆的内涵。

基兰达约也画肖像画,最有名的一幅肖像作品是《老人和他的孙子》这幅画现收藏于卢浮宫美术馆,在画中,画家基兰达约以现实主义手法描写重病中的祖父,画中老人那种病变的特征,给人明显的沉痛和压抑的气氛,那注视孩子的留恋人生的目光,和小孩看着祖父的稚气神态和其蓬勃的生命力,都给人一种视觉的震撼。基兰达约的儿子和学生乌迪内是拉斐尔的朋友和成功的肖像画家。他最著名的学生是米开朗基罗。

作为一个艺术家,基兰达约既不是创新者,也不是试验者,而是一个综合者。他善于汲取前人艺术的精华,加以综合利用,形成个人的风格。基兰达约的艺术概括了15世纪后期佛罗伦萨艺术的主要成就,达到了那个时期多数意大利艺术家所热衷追求的那种“完美”。正是由于基兰达约的作品完美地表现了他的时代,因此深受当代人的喜爱。基兰达约及其流派代表了那个时期正统的审美趣味。基兰达约作品的平凡风格很适合佛罗伦萨普通生意人的口味。作为一个佛罗伦萨人,基兰达约对这座城市怀有深厚的感情。基兰达约在许多作品中都着意描绘这座城市的华丽壮观景象,它的物质财富的奢华。作品中的多数景物都是佛罗伦萨郊外的风景,画得十分生动。

基兰达约代表作品

荣耀圣母与圣徒、圣母加冕、哀悼基督、最后的晚餐、乔凡纳·塔娜布妮像、老人和他的孙子、圣母的婚礼、博士来拜、圣母诞生、天使报喜、仁慈的圣母

(责任编辑:RGB)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